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評:當中資遭遇西方國家的 “小心眼” 時

2016/08/13 22:22:2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3 Aug

中资不是“贼”就是“强盗”,或者是“特务”性质的,有些西方国家似乎在这样暗示。如果学它们的思维,中国人难免要很后怕:我们这些年都是怎么过来的?在中国的各种现代设施和网络中,到底存在多少外国的“贼”和“强盗”,还埋伏下了多少“特务”?

 社评:当中资遭遇西方国家的“小心眼”时
2016-08-13 02:00:00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政府11日做出初步决定,拒绝中国两家企业提出的对该国最大电力公司澳洲电网的竞购案。澳政府给出的理由是这起收购事关国家安全,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据报道,两家中国公司提出收购澳洲电网50.4%的股权,估值超过70亿美元。

这是中国公司在西方国家收购被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的最新例子。从美国到欧洲国家,类似疑心重重的阻止不断发生,比较近的例子还包括,今年1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反对飞利浦将其照明业务出售给一家由中国企业牵头的财团,今年4月堪培拉否决了中国投资者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牛肉企业的计划。

此外英国新政府不久前“暂停”了有中资参加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它没有说明原因,但外界认为国家安全的考虑也是其中之一。

中国美的集团今年收购了德国工业机器人工厂库卡的大部分股份,该收购虽最终成功,但整个过程中饱受争议。德国的政治精英提出了最多的质疑,他们提出库卡处于德国“工业4.0”宏伟计划的核心,它转由中国人所有,将影响德国敏感工业和企业数据的安全。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中兴的电信设备一直难以进入美国市场,美国官员和议员们喋喋不休地谈论“国家安全”已经把那两家中国企业管理者的耳朵磨出了茧子。

世界的全球化进程首先是西方大公司大举进入发展中国家,既占领了那些国家的市场,也做了大量投资,西方经济及技术元素“主导”发展中国家某个领域的情况比比皆是。

中国的国家发展中充满了这样的西方元素。比如,我们可以问,中国哪个公务员和敏感技术领域的研究人员没有用过微软的视窗?还有中国目前最有影响的BAT,如果从股权结构的角度看,他们能算“中国公司”吗?

中国也有人围绕这些经济问题谈论“国家安全”,但客观说,中国从国家安全角度阻止西方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很少发生。北京对谷歌等公司的进入还是持开放态度的,只是要求他们尊重中国法律,不得在政治上搞特殊化。

不能不说,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一些西方国家在投资领域转入了“守势”。它们表现出比中国早些年大规模引入投资时强烈得多的经济民族主义,它们围绕国家安全所产生的不安如此宽泛,这种脆弱与它们仍然保持着的诸多优势显得不成比例。看来它们缺少一些站在经济社会发展高处应有的胸怀。

中资不是“贼”就是“强盗”,或者是“特务”性质的,有些西方国家似乎在这样暗示。如果学它们的思维,中国人难免要很后怕:我们这些年都是怎么过来的?在中国的各种现代设施和网络中,到底存在多少外国的“贼”和“强盗”,还埋伏下了多少“特务”?

不过,中国人不必从意识形态角度对有些西方国家的疑神疑鬼过度反应。它们的不安部分是真实感受,还有一部分应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它们各自对中国及中国企业有些偏见,但围绕中企收购所做的阻击未必是某种“联合行动”。这是具体国家对中资的态度问题,我们大概不需将之同“西方”联系起来。

收购遇阻时,中国企业应当付诸经济和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国家也应帮助企业增加就事论事解决问题的能力。个别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如果在这方面表现极端,中国还应采取必要“报复”行动,让澳方受些相应的损失。很多西方国家目前缺资金,只要中国保持强劲的对外投资能力,中资所带来的明显好处必将逐渐压倒针对它们似是而非的怀疑,西方国家不太可能筑起一道抵制中资的集体的墙。

随着中国继续发展,未来中国经济中有多少西方元素,西方国家的经济中就可能有多少中国的元素。渐进地走向这种平衡恐怕是中西经济交流的大趋势。

责编:何卓谦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6-08/930289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