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要為家長想一想

2016/08/19 08:42:0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特區政府官員提到老師不可以在學校鼓吹港獨,激發一番議論,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直指討論港獨也是違法,泛民則認為這是言論自由。

        現時潮流喜歡講「持份者」,學校的持份者,除了老師、學生之外,還有家長,也要聽聽他們的心聲。我與一位中學校長談起港獨之事,他說現實一點講,教育局開了口,學校便好辦得多。因為學校早已發現,有部份學生已感染了很激進的港獨思想,要組少年軍,搞流血革命。學校面對學生傳揚這些思想時,左右做人難,干涉的話,又怕學生向媒體投訴。辦學團體遇到投訴就會十分緊張,所以老師都不知如何處理。現在教育局提出了,就有個理由去干預,要鬧,便去鬧政府好了。

        雖然這位校長說得有點「縮骨」,但老師現夾在家長與學生當中,很多時候左右做人難。他說現時老師也很怕家長投訴,而家長覺得學校所做的任何事情影響到子女,都會不斷地投訴,投訴老師不果,便向校長投訴,然後再向校董會投訴,老師動輒得咎。

        我插口說,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女兒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在課室裏跌倒,下巴撞到了枱角,爆裂流血,要送到醫院縫針。我收到校務處通知,趕到醫院探望女兒,期間先後收到副校長和班主任的來電,都是跟我講述女兒受傷的情況,並表示歉意。我覺得女兒蹦蹦跳跳,天氣潮濕地滑,跌倒難免。從校方緊張的表現,可以知道學校經常收到家長投訴,所以才這樣小心提防。

        校長朋友說,家長對學校要求甚高。最近黃之鋒等三人因為非法集會罪,被判社會服務令,留下刑事紀錄。校長說,即使是暑假期間,也有家教會的家長WhatsApp他,問學校如何防止學生參加激進的示威行動,以免他們留下刑事記錄,影響前途。

        他認為家長關心這些事情,也很正常。很多家長都是「直升機家長」,他們千辛萬苦把子女送入好學校,只是希望子女能考取好成績,將來有較好的前途。如果子女因為參與暴力抗爭活動,令到他們自己或他人有身體傷亡,固然萬分不幸;即使並無傷亡,但因此留有案底,將來不能夠報考公務員,也未必能拿到專業資格,就要付出重大代價。

        校長朋友又稱,支持泛民的家長不少,但想子女參加激進港獨行動的家長卻不多,不介意子女搞流血革命的家長更少。若然有學生在校內參加了鼓吹暴力的港獨組織,或在老師鼓勵下參加那些組織,將來出了事故,校方真不知道如何向家長交代。說到底,希望子女做暴力革命家的家長絕無僅有,望子成龍的家長就多的是。

        學校既要照顧學生情緒,也要兼顧家長的要求,不易取得很好的平衡。校長朋友認為爭取港獨與爭取民主的主張十分不同,他專門和思想傾向港獨的學生傾過,特意上他們常去的網站看,發現很多鼓吹港獨的組織,開口閉口武力抗爭,甚至明言要搞流血革命,粗言穢語,激進暴力。他希望那些反對學校限制這些活動的政客,自己上網看看,不要活在雲端,支持校園內有無邊際的自由的同時,又無力制止港獨訴求不斷地暴力化。

        聽完校長朋友的一番話,深明教育工作者之難,亦覺得很多評論者只是坐在旁邊「剝花生、噴口水」,用他們指責人的語言,很多意見都是「堅離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