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英領事直播 打碎歸英夢

2016/08/20 08:41:4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昨天寫到港獨思潮在學校蔓延,事後有大學老師回應,說她的小小一班裏面,已經有一個歸英派,幾個梁天琦派,估計另外還有不少同學同情港獨。

        講到香港歸英,我覺得這純粹是年輕人的幻想,特別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之後才出生的一代,才有這種幻想。我們在殖民地長時間生活過的人,充份了解英國對香港的政策,是如何的務實。

        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四年任滿,行將離職,昨天在facebook上的「UKinHongKong」專頁搞了一個直播答問。如果是港府官員這樣搞直播答問,一定會給人臭罵,因為她雖說是直播,其實要回答的問題早已預備好,並非真的現場「即問即答」。

        英國雖然在西方國家中相對保守,但玩網上宣傳和公關,仍然非常在行。看那個直播會看得很開心,因為既有時興的facebook直播元素,吳若蘭也相當懂得搞氣氛,經常說粵語,例如她會用廣東話說在香港遇到最大的挑戰是「我唔識講廣東話,廣東話很難講。」

        直播的另一個特點是她不迴避敏感問題,雖然不是現場提問。第一個問題就是「英國會否取回香港?」吳若蘭說這條問題很容易回答,可以直接答,「不會」。她說,英國政府在三十、四十、五十年前便想過這一點,香港確實屬於中國,因此才與中國構思了「一國兩制」的框架。她形容自主權移交後的二十年內,「一國兩制」運行得非常良好(incrediblywell)。雖然香港與中國面對很多挑戰,但有絕對信心香港和中國能克服這些小困難,香港會繼續繁榮。

        第二個問題,繼續是刺激性話題,問題是「英女皇失去東方之珠太久,對英國和香港的風水都不好」。吳若蘭亦直接反對這個說法。她說英國相信的好風水,就是英國與屬於中國一部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更強的商業聯繫,她又強調現在英國和中國及香港的良好商業聯繫,相信仍會繼續下去。

        吳若蘭的回應等如在說:英國和中國做多些生意,便會有好風水。若英國硬要收回香港,不要說做,只是說說,也會破壞風水。吳若蘭的回應,充份道出了英國對中國及香港的國策,就是英國要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絕對不會因為香港而得罪中國。

        英國新任首相、人稱新鐵娘子的文翠珊上台之後,叫停了中國有參與的英國薩默塞特郡欣克利角的核電廠項目,中國在此項目佔股百分之三十三點五。一度令人覺得英國新首相似乎想與中國鬧翻。不過,外交界人士分析,文翠珊這個動作,是在蒐集與中國傾談的籌碼。

        英國公投脫歐,暫時對脫歐談判採取拖字訣,希望爭取時間與其他主要經濟體,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以彌補脫歐對英國經濟造成的損失。英國可以選擇的夥伴不外乎美國、日本和中國。美、日都是成熟經濟體,與英國的互補性不多。中國尚在發展之中,特別是金融、高科技工業、創意產業這些英國較強範疇,中國仍須發展。所以,中英兩國的經濟互補性會較強,兩國發展更加深入的關係的機會較大。估計文翠珊上台,不但不會與中國凍結關係,反而會尋求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希望借中國這個水泡浮起自己。

        在這個前提之下,香港回歸英國,絕對是空中樓閣,本土派即使想借英國這把口去鬧中國,也不容易。說到底,外交很現實,皆以本國利益為重,其他諸如自由、民主、人權等等原則,都只不過是用來換取更多實利的籌碼而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