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澳大利亞首次發現以老鼠為食的鯰魚

2016/08/19 22:44:2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9 Aug
 澳大利亚首次发现以老鼠为食的鲶鱼
2016年08月19日 16:21: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8月19日专电(王靖云)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近日在西澳大利亚州一条沙漠河流里首次发现以老鼠为食的鲶鱼。专家称这或许和当地生态环境改变有关。

据澳联社报道,西澳州默多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当地一条沙漠河流中捕获了18条伯尼新海鲶,并在其中8条鲶鱼的胃中分别发现处于不同消化阶段的三齿稃跳鼠。

根据此前研究,鲶鱼以昆虫、甲壳动物和植物为食。对于这次发现,研究人员认为或许和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变有关。项目负责人埃琳·凯利博士认为,沙漠河流极端干旱和洪涝的循环周期会对鲶鱼捕食产生极大影响,改变它们的捕食种类。

凯利说,三齿稃跳鼠会在河岸挖掘并构建很深的洞穴系统,洪涝期来临,鼠洞进水坍塌,老鼠进入河流,给了鲶鱼捕食机会。这是高等陆地哺乳动物被澳大利亚鲶鱼捕食的首例报告,有助于研究河流生态系统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改变。

伯尼新海鲶是分布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鲶科动物,体长可达45厘米,通常栖息于淡水河流湖泊。三齿稃跳鼠主要分布于西澳州荒漠地带,体形略大于普通家鼠,以沙漠植物三齿稃为食,后肢与尾巴强壮有力,可以跳跃前行。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http://news.xinhuanet.com/2016-08/19/c_111942184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