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理論之五 - Nash - 博弈論

2016/08/28 10:05:1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ug



讀者們有沒有對電影 「A Beautiful Mind」(港譯 「有你終生美麗」)有點印象?

電影的主角人物名叫JOHN NASH
(納殊 ),8月20號出版的「經濟學人」雜誌講述的第五位人物正是他。

NASH 是一位數學天才,二十歲左右,便發表了「博弈論 GAME THEORY」裡重要中心概念 「Nash equilibrium」。

天意弄人,NASH 後來患上精神病,影響生活。多年後病癒,並於1994 年與另外兩位學者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然而,就在領完獎回家途中,遇上車禍,與不離不棄的妻子同時離世!嗚呼哀哉!

以「Nash equilibrium」為核心的博弈論,指出在特定條件下,一些對個人最有利的選擇,最後的結果會對全體不利。為人熟知的例子就是所謂「Prisoner's Dilemma 囚犯困境」。

博弈論為經濟學家解決日常經濟問題提供了一個精準的工具。英國政府拍賣3G流動牌照,便邀請了數位博弈論專家提供意見,結果牌照以高價批出。

回看香港,政府擁有並管理三條過海隧道中的兩條,大可邀請專家運用「博弈論」,研究舒緩隧道塞車情況。

好學的讀者們,申延閱讀建議 :
1、 8月20日這期「經濟學人」;
2、 觀賞電影 「A Beautiful Mind」;
3、 關於「博弈論」的書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