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麼大

2016/09/03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個星期我又坐長途飛機,突然想到這句話。世界真的很大,哪怕飛機縮短了旅行的時間,還是有無數的地方沒去過。這次的目的地是瑞士的LaChaux-de-Fonds,從蘇黎世坐火車到Biel或Bern轉車,兩個小時左右就到。來瑞士很多次,卻從未到過這裡,甚至沒聽說過,沒想到這個只有三萬多人口的城市原來大有來頭。

        LaChaux-de-Fonds是瑞士有名的鐘錶之城,全世界最好的手錶很多都是在這裏製造的。這地方十八世紀末被一場大火燒毀了,重建時做了很好的規劃,街道井然有序,房屋多數坐北向南而且屋頂都有天窗。那時沒有電燈,這設計其實是為了採光造錶。

        鐘錶業,令這小鎮引以為傲。我因為時差,很早就起來,在城裏慢跑了一圈,順便了解下這地方。跑到靠近公路的交通要塞,見到很多車排隊進城,回酒店一問,原來是從城外開車來上班的人。一般小城市的人都往大城市走,為謀生為家庭為理想,這裏卻是周邊地區的人都進來上班。同樣是工場的工人,據說鐘錶業的工資比其他行業好很多。這小鎮甚至有民用機場,而且是國際機場,可辦入境手續。可以想像,這裏航班不多,主要是大老闆們的私人飛機,和「空中的士」用的機場。

        我因公事到LaChaux-de-Fonds,造訪當地音樂廳,這場地以音響效果聞名,親耳聽到,的確「非同凡響」。音樂廳旁邊是劇院,有超過一百八十年歷史,是根據著名的米蘭史卡拉歌劇院仿造的迷你版。斜對面是音樂學院,一條街以外是館藏很不錯的美術館,這些文化產業,大概也是拜鐘錶業所賜。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出自河南一個女教師的辭職信,後來這位老師遇到了愛情,嫁到成都,哪裡都沒去,卻自有一片風景。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