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傳奇

2016/09/17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7 Sep
        在飛機上一口氣看了兩部有關爵士樂的電影,《MilesAhead》以MilesDavis為主題,《BorntobeBlue》訴說ChetBaker的故事。兩個人物都是上世紀各負盛名的小號手,一黑一白,一東一西(岸)。拿這兩個樂手來比較,其實沒有可比性,一個是神,一個是人。不過要先澄清,這「神人論」無意貶低任何人。

        MilesDavis的地位無人可以取代,他最活躍的三十年,爵士音樂每個潮流都是他開創的,而且沒有人能超越他。這神一般的傳奇,永遠在挑戰人的聽覺,你猜不到他下一句怎麼來,下一張專輯是甚麼曲風。聽他的音樂,有種很過癮的辛辣的刺激性。

        ChetBaker的音樂沒有過多修飾,直指人心,就算是他最顛峰的時期,也從不以技巧或創新取勝,而是通過演奏/演唱裡有血有肉的情緒來感動人。村上春樹說他的音樂「有一種絕不含糊的青春氣息」,「含有只有他的音色和樂句才能夠傳達的胸中疼痛和心象風景」。

        兩部電影的敍事手法各異,前者以MilesDavis掉失了一卷錄音帶的小風波,印象式的概括了他半生傳奇。故事背景設在七十年代,主人翁潛心創作追求下個突破,卻苦無頭緒。無敵很寂寞,孤高的爵士大師心如刀割的痛苦確實不易表達,只能側寫。

        ChetBaker的故事,就如他的音樂,直截了當就好。他最輝煌的六十年代中期,染上毒癮,加上一次被襲,重傷了嘴唇打斷了門牙,事業一落千丈,後來他帶着假牙苦練,期待東山再起。這題材其實很好,可惜電影不必要的虛構了大量情節,甚至虛構了女主角。

        戲中他苦苦哀求DizzyGillespie給他去Vanguard演出的機會,對方婉拒了兩次最終不忍心扶了他一把,這一幕真實得叫人心痛。ChetBaker的沉淪造就了他的音樂,那是致命的代價,其中自有啟發,又何必亂編正能量故事假造浪漫呢?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