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音符

2016/09/24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Sep
        北京BlueNoteClub開業,而且還是正版的(台北就有一間沒有正式授權的),在圈內引起了小哄動,但畢竟是小圈子,熱得快冷得更快。有些人去朝過聖,發過微博微信,也就完事了。

        我前幾天也去了朝聖,順便「看房子」(國內同胞用語,指人並非為節目/食物而去新劇院/餐廳看熱鬧,順便打個卡)。北京BlueNote選址在「前門23號」,這地方晚清時是美國駐華使館,現在是集高檔餐廳,藝術中心和奢華會所的建築群,BlueNote位處院子的地庫。進地庫前有條寬闊的下坡道,旁邊的一幅牆上,貼了多張在各地BlueNote演出過的樂手的相片。最有趣的是第一張就放了KeithJarrett,此鋼琴怪傑除日本以外從不來亞洲,香港台灣等地多次請他都沒成功,希望BlueNote的面子能把他請到北京。

        北京BlueNote從試營業到正式開幕,幾個星期以來的節目排得絕不失禮,ChickCorea、StanleyClarke、KennyGarrett都是極具份量的樂手,就怕長遠來說觀眾撐不起票房。前幾天我聽LeeRiternour,居然沒滿座,我說「居然」,因為新開業加上頂級樂手,沒想到只有六七成的上座率。雖說北京店座位較多,但其實也只有二百多個。下周有JaneMonheit,國慶假期後有DeeDeeBridgewater,到時看看票房,就知北京觀眾識不識貨了。

        BlueNoteClub作為爵士音樂的殿堂,說起來也很不簡單。上世紀二戰後,最著名的爵士音樂聖地,是紐約的VillageVanguard、JohnColtrane和BillEvans等爵士巨擘都是常客。一九八一年,第一間BlueNoteClub在紐約開業,與Vanguard共處於格林威治村,那是爵士樂黄金時代的尾聲。逆境中,BlueNote不但取代了Vanguard的地位,還遍地開花,在日本、意大利和斯洛伐克都有分店。繼今年夏威夷店和北京店開業後,據說他們還準備在上海,台北(也許要先打官司才能把招牌拿回來)和首爾開店。那是在暗示爵士樂的未來在亞洲嗎?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