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為甚麼可靠?

2016/10/04 08:41:4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日本學者在學術期刊發表報告,舉證狗能夠辨識人類的情緒,這份學術期刊專門研究動物認知,根據這位日本學者的研究,狗本身的社交意識強烈,與人相處的時候,能夠分辨人的面部表情,譬如快樂或者憤怒,甚至是嫉妒。

        他的實驗還顯示,狗能夠判斷一個人是否可信,如果認為不可信,就不再理會這個人給予的任何提示。概括而論,狗可以判斷人是不是在欺騙或者誤導牠。

        這個研究用科學的方法以及證據,證明狗的社交智力遠超人類想像,狗與人相處有上萬年的歷史,演化出有關智商。此一研究結果非同小可,可以驗證狗的忠誠本性,並非人類一廂情願的附會,而是確有其事,狗不但對於人十分敏感,而且沒有偏見,狗不會因為對這個人有偏見,就採取另一種態度。狗表現出忠誠,因為偏好規律,結果與預測一致,對於狗而言,沒有規律,隨心所欲,反覆無常的人,即不可信。

        人類對動物的認知幾乎空白。因為物種之間的區隔,與地球的歷史一樣深遠,人類對於動物,只為征服和使用,只知表相和功能。如果人類由相信地心說到準備登陸火星,是一種進步,何以對待動物不可以同樣開始一點探索?

        關心動物,不可以用「左膠」式的狂熱來推動,反而從科學探索開始,狗為甚麼忠誠可靠?而人為甚麼欺詐無信?所謂的「靈魂」,不一定為人所壟斷,在這個世界,有些人的存在,令你更喜歡動物,是有科學根據的。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