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天溢橙汁進入豐收年

2016/10/05 08:41:2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港股以至環球股市近日喜玩過山車,個別愛股也出現較大幅波動。上周初宣佈年度業績後的天溢森美(756),隨即大幅波動,股價一度大跌10%至1元以下,但在尾市時,卻大幅掃上,收市不跌反升。之後,股價持續波動,及至公司兩次宣佈大股東辛老闆增持,股價在1.1元爭持。

        天溢的六月底年結業績平平,毛利雖然大增四成,但由於推廣森美純鮮榨橙汁支出大增,純利不升反跌,每股盈利約合6港仙,派息1.5港仙。這是三年來首次恢復派息,但卻不是高息股。宣佈業績前,天溢股價近月已從70仙低位大幅回升至1元以上,因此派成績表後有獲利回吐是正常的,不過,管理層向分析員解畫後,普遍相信天溢開始進入「豐收年」,加上大股東增持,獲利貨得以陸續消化。

        天溢一向種植售賣鮮橙和批發橙汁,最近一年多,成功推出以森美為品牌的一百巴仙鮮榨橙汁進軍零售業,在中國內地和香港鋪貨成功。過去的年度,森美鮮榨橙汁的銷量急增十倍,取得優良成績,不過由於是新產品,推廣費用也有所增加,管理層預期在新一年度,銷量會繼續上升,而推廣費用可望減少。

        天溢管理層近期曾到美國參加國際橙汁商會議,森美橙汁獲得好評,事實上,在同類的盒裝鮮榨橙汁中,森美的鮮汁包括全部果肉,更勝美國品牌一籌。

        夥可口可樂合作量價有望提升

        近月,在商品期貨市場上,濃縮橙汁的價格急升了數十巴仙,成交亦大幅增加,主因是部份美國橙園受到致命性的黃龍病侵襲,不僅令收成大減,也影響了橙的質素,令天溢在天時和地利方面,均佔得優勢。

        天溢是中國唯一售賣濃縮橙汁給可口可樂集團用作製造各式飲料的供應商,雙方結成戰略夥伴關係,預期在新一年的合約中,量價均會有所提升。

        天溢的新果園將於本年底開始陸續收成,令自有的橙園面積將勁增一倍,意味着產量大增,除了供應更多鮮果及生產更多純鮮橙汁之外,亦可增產濃縮橙汁,供應給知名飲料製造公司。而森美純鮮盒裝橙汁,可望透過代理商進入更多外國市場。

        我預期,天溢新一年度的純利可以有接近五成增長,派息亦相應增加,每次回吐,都是增持機會。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