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扑嘢」議員

2016/10/06 11:1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立法會「新丁」游蕙禎在理大論壇上,被問及「移民審批權」時,她指本港政府有很多政策去幫助新移民,反觀本地的年輕人卻面對「好多好嚴峻問題……就算我哋𠵱家想去扑嘢,都搵唔到房扑啊。」

        「扑嘢」一出,全城嘩然。游蕙禎廿幾歲女便打低江湖老手黃毓民,奪取四年收入過千萬元的議員肥缺,絕非省油的燈。「扑嘢」論不是衝口而出,而是經過計算,成功吸引全城眼球。把同場的劉小麗、鄭松泰、譚文豪的風頭都搶過來。立法會未開,她已先聲奪人。

        她在臉書上說:「年青人為了生存,他們只能折腰,每年乖乖奉上的稅項,不僅無法用在自己身上,更是被不明不白地花光。政府從未幫助這群最有需要的納稅人逃離這種惡性循環……」

        真的嗎?稅款的錢用在何處,政府有清楚報告。如果巿民不納稅,政府如何支付教育、醫療、福利的支出?年輕人當然享受過以上的政府開支吧,你可能覺得不夠,但不是沒有。政府若要幫助年輕人逃離惡性循環的錢又從何而來?

        游蕙禎是「煽動者」(demagogue)而非「民主主義者」(democrat)。煽動者自古希臘已有之,游蕙禎說話粗鄙,因為她的對象多是知識水平較低的群眾。煽動者的慣技包括鼓吹仇恨,製造共同敵人。游蕙禎的話沒有任何數據、研究,或出路,只是把新移民放在年輕人的對立面,當作公敵。認為政府向新移民傾斜,忽視年輕人的福利。

        如果講房屋問題,新移民何嘗不是受害者?為何把年輕人拉出來獨立看?因為煽動者不是冷靜理性解決問題,而是透過激烈的言詞,製造危機感,激發群眾情緒,起來胡亂行動,再從中撈自己的政治本錢。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