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教

2016/10/06 18:16:18 網誌分類: 宗教
06 Oct


儒教

儒教由 孔丘秉承三皇、五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之道統,發揚而設教,培育英才,而有吾黨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一直傳至孟軻。是故,天界有「先師杏壇宮」之設也。

茲將「天界杏壇宮」傳真於后,以悟世人:

先師杏壇宮

在第七層天,有「先師杏壇宮」,此宮乃「至聖宮文華殿」之直屬,在和風靄靄,瑞氣融融之中,雲蒸霞蔚,氣象萬千。在杏壇宮之前,有二架玉石牌坊,上懸一匾,書曰:「龍門集英」四大字。左架,題曰:「禮門」。右架,題曰:「義路」。  進入龍門道旁,有大樹千株,齊整筆直,千霄蔽日,人間未有,此樹名:「楷模樹」,惟杏壇有之。杏壇宮之宮門高峻,上懸一匾,書曰:「杏壇宮門」四大字。兩邊,有一聯曰:

萬國人心宗泗水。

千秋師範仰尼山。

大門兩邊,接以圍牆,其高數千丈,所謂:「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

杏壇宮分東、西兩廡,房舍新潔,淨几明窗,比櫛相連。內中之人,俱是峨冠博帶,章甫逢掖,有伏案作字者,有倚橄吟哦者,有彈琴鼓瑟者,弦誦鼓歌之聲,不絕於耳,此皆歷朝之名儒也。  再入幾重房舍,則有美華房屋。前舍,乃三千弟子之所居。後舍,乃七十二賢人藏修肆業之所也。

至最後殿,規模壯麗,簷牙繪藻,丹漆輝煌,臺階九級,上圍白玉欄杆,天井亦極其宏敞。殿之當中,立直一匾,上書:「大成殿」三個字。下立一橫匾,書曰:「萬世師表」四字。兩邊,有聯曰:

道統溯淵源,由堯舜禹湯文武周公而傳夫子。

聖功欽作述,在詩書易象春秋禮樂以迄群經。

此宮殿,乃 至聖先師傳「教」之所也。兩邊各有兩宮,左邊兩宮,乃「復聖宮」與「述聖宮」。右邊兩宮,乃「宗聖宮」與「亞聖宮」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