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往生何處?什麼品位?

2016/10/17 19:51:31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7 Oct


虛雲老和尚往生何處?什麼品位?

    守月亮

    虛雲老和尚(1840-1959)是現代禪宗泰斗,近代著名高僧,與彌勒菩薩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虛雲老和尚與彌勒菩薩有一點緣。

    據老和尚自己講,1951年春,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歲時,適逢開展鎮壓反革命運動。當時有人誣告雲門寺私藏金銀、發電機、軍械等物,遂將寺院封鎖,全寺僧人一百二十餘人,於四月八日分別軟禁。虛雲和尚被拘禁於方丈室內,門封窗閉,斷絕飲食,同時被打得頭面流血,他闔目不視,閉口不語,趺坐入定。老和尚入定八天,在定中,他神遊兜率天,親見彌勒菩薩,並與阿難等共同聽彌勒菩薩講經。彌勒菩薩認為,虛雲老和尚在世間度化眾生的任務尚未完成,於是勸他返回娑婆,完成度生任務之後再往生兜率淨土。令人回味悠長的是彌勒菩薩開示虛雲老和尚的偈語。彌勒菩薩在偈語中講述了唯識深意;告訴虛雲老和尚去除各種迷惑煩惱的具體方法;彌勒菩薩還告訴虛雲和尚在世間要發大願、忍大辱,廣度有情眾生,即使歷經各種磨難仍然不要退卻,不久的將來,一定能夠往生兜率淨土。

    又有人說,虛雲老和尚並未往生兜率淨土,仍轉世在人間度眾生,這可能是他自己的願力所至。

    究竟如何,我也有點好奇,畢竟是一代大德,於是,我讓妻子請觀世音菩薩開示。我問:虛雲老和尚是不是在彌勒菩薩淨土?答:是。問:是在兜率內院嗎?答:是。問:他在彌勒菩薩淨土是什麼品位?四土中的哪個土?答:上品上生,凡聖同居土。我問:據說他一百多歲時,還能手提四百斤重的東西,走路不踩地,這是不是說明他學佛修行功夫很深了?答:輕功。

    下面轉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比較詳細地說明了虛雲老和尚與彌勒菩薩一面之緣,供大家參考。

    我國的彌勒信仰源遠流長。最初的彌勒信仰源自東晉時代的苻堅,他曾送一尊結珠彌勒像給道安大師,道安大師和他的弟子法遇、輔僧、曇戒等,發願要上生兜率內院彌勒淨土。至此以後,我國高僧大德,如唐朝玄奘大師、民國太虛大師、慈航菩薩、印順法師等,都是兜率淨土的信仰者,都是發願往生彌勒淨土的人。還有很多高僧雖然沒有發願往生彌勒淨土,但卻與彌勒淨土結下了深厚的情緣。近代虛雲老和尚就是這樣一位高僧。

    他一生精進不懈,為報父母之恩,不顧風雪阻隔朝禮五台山。他還以建寺度生為己任,先後輾轉修建寺院數十座,為弟子作禪修開示不計其數。就是這位禪宗高僧,在他一百多歲時,卻出人意料地與彌勒菩薩結下了法緣。

    事情的起源是:1951年春,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歲時,適逢開展鎮壓反革命運動。當時有人誣告雲門寺私藏金銀、發電機、軍械等物,遂將寺院封鎖,全寺僧人一百二十餘人,於四月八日分別軟禁於禪堂、法堂,同時大搜寺內,上自瓦蓋,下及地磚、佛祖尊像、法器經藏等都作了仔細搜查。連續搜了兩天,仍一無所獲,就將監院明空及職事僧惟心、悟慧、真空、惟章等拘去。又將冊籍、部據、來往書札及虛雲和尚百年來之精注經籍法語文字,盡用麻包捆載而去。數日之間,共拘去僧眾二十六人,逼令供出軍械及藏金,眾稱不知。擾攘十日,終無所獲,遂遷怒於師。

    虛雲和尚被拘禁於方丈室內,門封窗閉,斷絕飲食,大小便均不許外出,迫令交出黃金、白銀、槍械。虛雲答以“無有”,竟被打得頭面流血,他乾脆闔目不視,閉口不語,作趺坐入定狀。後來,又將他從榻上推倒在地,乃呼嘯而去。入夜後,侍者入室探視,見虛雲老和尚倒於血泊中,於是扶老人坐於榻上,並侍候湯藥。次日,那伙人捲土重來,見老和尚未死,又將他拖下地,以足踏之,以至於流血不止,倒臥地上。那伙人以為和尚必死無疑,即揚長而去。至四月十五日,老人漸漸倒下,作吉祥臥。侍者以手試其鼻孔,氣息全無,手脈亦停,以為和尚已死,唯體溫尚正常,面色亦平靜。次日早晨,忽聽老和尚微微呻吟,並睜開眼睛。侍者見師還活著,十分驚喜,立即扶師起坐,並告以入定已八日整。老和尚答道:“我覺才數分鐘而已。”令侍者法雲執筆記錄,乃從容敘說神遊兜率天之事。

    師言曰:“餘頃夢至兜率內院,莊嚴瑰麗,非世間有。見彌勒菩薩,在座上說法,聽者至眾。其中有十餘人系宿識者即江西海會寺志善和尚、天台山融鏡法師、歧山恆誌公、百歲宮寶悟和尚、寶華山聖心和尚、讀體律師、金山觀心和尚,及紫柏尊者等。餘合掌致敬,彼等指餘坐東邊頭序第三空位。阿難尊者當維那,與餘座靠近。聽彌勒菩薩講'唯心識定'未竟,彌勒指謂余曰:'你回去。'余曰:'弟子業障深重。不願回去了。'彌勒曰:'你業緣未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並示偈曰:

    識智何分,波水一個,

    莫昧瓶盆,金無厚薄。

    性量三三,麻繩蝸角,

    疑成弓影,病惟去惑。

    凡身夢宅,幻無所著,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大覺圓明,鏡鑑森羅,

    空花凡聖,善惡安樂。

    悲願渡生,夢境斯作,

    劫業當頭,警惕普覺。

    苦海慈航,毋生退卻,

    蓮開泥水,端坐佛陀。 ”

    虛雲和尚夢遊兜率天親見彌勒菩薩,並與阿難等共同聽彌勒菩薩講經。彌勒菩薩認為,虛雲老和尚在世間度化眾生的任務尚未完成,於是勸他返回娑婆,完成度生任務之後再往生兜率淨土。令人回味悠長的是彌勒菩薩開示虛雲老和尚的偈語。彌勒菩薩在偈語中講述了唯識深意;告訴虛雲老和尚去除各種迷惑煩惱的具體方法;彌勒菩薩還告訴虛雲和尚在世間要發大願、忍大辱,廣度有情眾生,即使歷經各種磨難仍然不要退卻,不久的將來,一定能夠往生兜率淨土。

    虛雲老和尚住世時,在多種為弟子開示的場合,常向弟子介紹自己夢中親近彌勒菩薩的因緣。和尚還經常向弟子們講述彌勒淨土的殊勝之處,勸化弟子精進用功,將來求生彌勒淨土。虛雲和尚夢遊兜率淨土的故事不僅對虛雲和尚自己,也對當時和後來的佛弟子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他的影響下,便有諸多佛弟子將彌勒淨土作為自己終生的奮鬥目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