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记者报道印第安原住民抗议,却被控 “暴乱” 罪

2016/10/17 22:33:21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7 Oct
美国记者报道印第安原住民抗议,却被控“暴乱”罪

 发表时间:2016-10-17 22:02:26

 关键字: 印第安人原住民环保输油管道暴乱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一条规划中的输油管道,已经遭遇了印第安原住民和环保组织持续数月的抗议。近日,一名美国记者竟因为报道其中一次抗议活动,而遭到“暴乱”罪名的指控。

艾米·古德曼

女记者报道抗议却被指控

艾米·古德曼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美国记者,曾经获得过2012年的甘地和平奖。她目前供职于美国独立新闻机构“立刻民主”(Democracy Now!),后者以报道各种抗议活动而知名。

今年9月4日,古德曼报道了一群印第安人对达科他输油管道项目的抗议。这条全长1800余公里、投资37亿美元的管道贯穿美国内陆的4州,每天可输送57万桶原油,旨在把北达科他州的页岩油气输送出去,却因为土地问题遭到印第安人的抗议。

民众抗议管道项目

在这条管道途径的地区分布着200多个印第安原住民部落,其中一个名为“立岩”的苏族部落最为知名。这些部落认为管道侵犯了他们的保留地,并且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

9月4日,一些“立岩”部落成员前往管道建设工地抗议时,遭到私人安保公司的攻击,一些人甚至遭到恶犬撕咬。而警察被指责袖手旁观。

示威民众被私人保安放狗攻击

艾米·古德曼拍摄了事发时的视频,目前在社交网络上已经获得1400多万的播放量。

然而,北达科他州的地方检察官埃里克森上周五对古德曼提出了“暴乱”罪指控。埃里克森向古德曼的律师发送的邮件中声称,古德曼涉嫌非法入侵领地。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当时的抗议是发生在一家企业的领地内,而不是印第安人的保留地。

此外,埃里克森还对当地媒体表示,古德曼其实是一个抗议者,她的一切报道都是为了把抗议活动正当化。

古德曼则回应称,非法入侵的指控是站不住脚的,更不存在什么暴乱,“我只是在做记者的工作,报道美国原住民示威者遭受的粗暴对待。”

当地时间周一,古德曼将出庭接受法官的裁判。

谢琳·伍德蕾身穿囚服的照片

好莱坞女星也被捕

古德曼并不是近期唯一因为这条输油管道而惹上官司的名人。10月11日,曾出演《分歧者》的好莱坞当红女星谢琳·伍德蕾(Shailene Woodley)就因为参加抗议被捕。

被捕之前,伍德蕾用手机对抗议过程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她表示,警方逮捕她的理由就是“因为我是个名人,因为我的直播有4万名观众在观看”。

伍德蕾在视频中表示:“我们正要回到我们的车子那里,他们(警察)已经等在那里、包围了整个地方,他们手持枪支,还停了一辆大卡车,就等着逮捕我了。”

伍德蕾的罪名同样为非法侵入和参与骚乱,有另外26人与她一起被捕。

而在被捕后,伍德蕾还发布了自己身穿囚服的照片。

9月23日,由于原住民持续的抗议,美国联邦法院已对管道项目下达暂时性的建设禁令。

达科他输油管道项目路线图

美国漏油事故频发

达科他输油管道项目所遭到的抵制,只是美国近年来输油工程建设困境的又一个体现。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罕见地动用总统否决权,叫停了贯穿加拿大和美国的“基石”输油管道的新一期工程。

由于页岩油气开采技术的突飞猛进,美国已经跃居为世界最大的产油国,而像北达科他州这样的页岩油气储地,急需找到办法将产品输送出去。

目前北达科他州往往需要利用铁路和公路进行油气运输,而管道项目的支持者认为,地下输油管道远比道路运输安全。

不过纽约时报指出,输油管道泄露事故在美国也经常发生。2013年,北达科他州一条管道破裂就导致86.5万加仑的原油流入农田。2010年,密歇根州的卡拉马祖河也遭到管道泄漏的污染,后续的治理耗资超过10亿美元。

2012年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半数以上的输油管道都有超过50年历史,而政府监管的缺乏也导致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遭受威胁。

 标签 >> 美国骚乱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6_10_17_377500.shtml
 原标题:美国记者报道印第安原住民抗议,却被控“暴乱”罪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张广凯

 

    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6_10_17_377500.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