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失蹤之謎(三)

2016/10/19 10:59:26 網誌分類: 耶穌失蹤之謎
19 Oct

 

耶穌失蹤之謎(三)

耶穌的時代背景

兩千年前是人類精神與道德陷於低潮的時期,聖經上的先知時代已經過去了,拿撒勒人耶穌於此時期出現。在短短的叁年半里,宣揚懺悔罪業,潔淨心性以親近天父,憐憫窮苦的人們,和睦鄰居,寬恕,布施,愛人如己,慈悲世人等蒙福的道理,以達到救贖世人,建立地上天國的悲願,因而對人類歷史文化發生了久遠的影響。但是聖經對於耶穌行誼的記載,只有從出生到十二歲,以及從叁十歲到被釘死十字架上的兩段時間,而對於耶穌一生中重要的十八年則毫無記載。

在短短的三年半傳道期間,影響了人類歷史文化的耶穌。

死海手稿

(Dead Sea Scrolls)

耶穌的時代背景

加州克拉蒙神學院(SCOOl Of TheologyatClaremOnt CalifOrnia)主持死海手稿研究計劃的特里佛博士(Dr· JOhnC. TreVOr)是二位作家與聖經學者,他對於福音書上耶穌生平中沒有顯示的年代裡,其督教所處地位做了一番考證。

加洲克拉蒙神學院的特里佛博士,展開死海手稿時的神情。

特里佛博士說:「死海手稿的發現,是最近數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此一發現使我們能夠對聖經的歷史作深入的探索,尤其對於新約與舊約交替的那段極重要時間更然。死海手稿的記載年代,涵蓋了耶穌一生的整段時間,而其中沒有任何片段或說明,是有關耶穌或初期基督教會者,但此一發現使耶穌早年背景的研究露出了曙光。目前所知,經過了幾個世紀之後的早期基督教正統地位,是建立在四福音書的基礎上。四福音書是唯一記載耶穌早年事蹟者,但是內容非常片段不整。由於這些是唯一被奉為聖典的記錄,所以教會之態度一直以之為根據,於是我們所見到的耶穌,在這些年間乃是拿撒勒一名木匠家庭的一份子,僅路加福音書裡的記事稍為例外。因此,就近代的傳統而言,耶穌之生平事蹟僅是基於一些極為片段的記載而已。然而有一件事在歷史上是明顯而毫無疑問的:就是早期教會的發展,是由於重視宣揚耶穌之死亡、復活與教義的結果,我們或許可說這些就是我們歷史性的知識範圍所知者。現在,對於耶穌早年事蹟一直從事不斷的探索,認為耶穌到過許多地方,甚至包括印度在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