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蠢

2016/11/19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9 Nov
        剛從日本回來。「HeyDaisy!真巧!」領行李的時候碰見朋友Ruby。兩年沒見了,便在機場的咖啡店坐下一聚。

        Ruby任職公關公司,她的工作最大挑戰就是「湊客」。「聖誕快到了,你們應該生意特別旺吧?」我喝一口Espresso說。「項目的確多了,但客人都不願花錢。最常聽見的是:『我們想搞一個豪華大型event,但無budget』。有次一個剛畢業的細路唔識趣,竟然反問個客:『無budget又點樣做到豪華大型?』個客黑曬面話:『如果我要幫你諗埋,我點解要畀錢請你!』細路受不了委屈,第二天遞了辭職信,之後父母打本給他開餐廳。」

        氣壞了要哄回自己

        我笑說:「開餐廳不是要面對更多奇特的客人麼?小朋友如何受得了。」「所以未夠一年就關門大吉。但確實也無所謂啊,反正父母有錢,不開餐廳也可以玩玩別的,我們這些做婢女的就得老老實實地工作養活自己了。」「你倒是一個很富貴的婢女。」我用眼神示意她那個新款Prada手袋,她笑道:「啊,Daisy,你知道我為甚麼要買這個手袋?正是因為那天被客人氣壞了,我又無處發洩,總不能老是跟男朋友抱怨吧,所以我才花自己的錢去買這手袋哄哄自己嘛。」

        最怕任你自由發揮

        「還有甚麼客人有本事惹怒你?以閣下的道行,不是『也無風雨也無晴』嗎?」「講就易!『客』和『蠢』之間似乎只能畫上等號啊。客人會搖搖頭批評你的建議:『這不是我想要的。』我們按客戶的意思修改成第二個版本。『這依然不是我想要的。』於是再依客戶的意思修改成第三個版本,然後他說:『我還是喜歡第一個版本。』我最怕是哪種客呢?一開始的時候問他有甚麼要求,他會說:『無所謂啊,我哋好open-minded,你自由發揮吧!』那我就知道今次慘了,因為這類客並非無所謂,而是根本不知自己想要甚麼。當我們費盡心思做出方案,這類客人就會有很多模棱兩可的評語,比如『隻藍色唔好咁藍』,『我想個男model溫柔得嚟又帶點粗獷』……還有啊,無論事無大小都一定要給客戶多於一個方案,令他感到有得揀,但與此同時又不能給他太多選擇,因為他會不知怎樣選擇,客戶基本上都有選擇困難症。」

        「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為你的客戶大部份是女人。」我總結道。Ruby無奈點頭。我們兩個女人都十分明白女人。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