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卡

2016/11/19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Nov
        我喜歡坐火車,喜歡它不用提前一兩個小時到機場辦登機證,喜歡它在市中心上下車,喜歡它可以上網可以打電話,喜歡它能欣賞沿途景色還有,喜歡它的餐車。

        火車行駛速度愈來愈快,旅客要在車上吃飯的需求也就低了,但在世界各地還是能找到帶有餐卡的列車。

        在歐美,幾乎所有觀光火車都有餐車,這不只是一種餐飲服務,更是一種體驗,價格亦不便宜。另外,為數不多的臥鋪列車也有餐車服務,相比觀光火車,這種餐車當然更實惠。

        在亞洲,情況比較兩極化。鐵路網絡很發達的日本,只有少數「寢台夜車」會帶餐卡。曾聽聞台灣有餐飲服務公司,投得台鐵列車的餐車經營權,但運作不久就賠錢離場了。據說餐車在韓國很普遍,可惜我未曾試過。至於我比較熟悉的,當然是中國鐵路上的餐車了。

        香港人最常坐經東莞去廣州的城際直通車,每日往返二十四班,除港鐵營運的六班九廣通,其餘由廣鐵運作的列車都設有餐車。

        一趟少於兩小時的火車帶有餐卡已屬難得,而且家常粵菜做得不錯,菜式很有限,但其中一味蒸魚,我多位「食家級朋友」都讚好。

        有段時間整列火車只有餐卡可以抽煙,所以塞滿煙民,現在全面禁煙,空氣清新,人亦少了。餐車裏的座椅都是名副其實的卡位,比普通火車座位舒服很多。車廂裝修簡單整潔,但總滲透着一種懷舊情調,這也是我喜歡的。

        說到懷舊,香港東鐵還未電氣化之前,車廂內都可以飲食,小販絡繹不絕逐卡叫賣茶葉蛋之類的小食,小時候我最愛吃火車上的滷水雞髀,現在偶爾會在國內碰到列車服務員賣雞腿,但已尋不回那個味道了。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