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從那裡來?往那裡去?

2016/11/26 08:41:59 網誌分類: 時事
26 Nov

據報:

在「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被取消議員資格後,「青年新政」隨即發起眾籌協助二人上訴,目標金額更多達500萬元。本報發現,「青政」提供的多種捐款途徑中,收款人都是梁頌恆,更用到相信是梁頌恆在滙豐銀行的個人戶口。有銀行業界人士質疑做法不恰當,指如果用個人戶口頻密收款,會有協助他人洗黑錢的嫌疑,銀行也有權凍結戶口,並強調銀行對政治人物一向都謹慎處理。有律師指,捐款欠缺專業人士監管,對捐款者不公平(咁都肯捐!一係果啲真係黑錢、一係果個捐款人係傻嘅,咁公唔公平都冇所謂啦)。滙豐回覆說無法討論客戶身份,但強調如發現可疑個案,會認真處理並調查。

「青年新政」提供多種眾籌途徑,包括PayPal、支票、電子支票、銀行轉賬及Bitcoin(比特幣),如果選擇銀行轉賬,就要在facebook私訊「青政」專頁索取戶口號碼。


支票捐款全由個人戶口接收 (好明顯:事先冇得到批准籌款)

 


本報發現,「青政」提供的是一個抬頭為「Leung Chung Hang Sixtus」的滙豐戶口,相信是梁頌恆的個人戶口,而如果選擇以支票或電子支票捐款,「青政」也指明抬頭是「Leung Chung Hang Sixtus」,顯示眾籌捐款全由梁頌恆接收。

張思穎:不知誰入錢涉洗黑錢

 
從事銀行業的青年民建聯副主席張思穎表示,游梁二人是以「青年新政」名義出選立法會,並非以個人身份出選,如果因為他們要就議員身份眾籌上訴,款項就應存入「青政」的戶口,而非梁頌恆的個人戶口,「如果用個人戶口收款,可能會有一些嫌疑,一些他根本不知道是誰的人入錢到他的戶口,不排除他們是用來洗黑錢。」

她續指,銀行可能會視這些款項為政治捐獻,而銀行也有「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系統,需要了解存款及收款一方的背景,如果發現不對勁,有權拒絕梁頌恆的戶口接收這些款項,「小額數百元可能不會向你查詢,但如果過了一個特定金額,銀行就會問你存款者的背景及該筆款項的用途。」


張思穎認為,梁頌恆會被銀行視為「PEP」(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政治敏感人物)客戶,是高風險客戶的一種,加上梁有官司在身,「一個高風險、有官司在身人物,銀行通常首先不會幫你開戶口,就算你一早已開了戶口,銀行也有權拒絕這些交易。」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幹事陳勇華指出,「青政」的做法原則上並不符合規定,「在銀行的運作上來說,如果個人戶口在一段時間內,有太多筆款項存入,金管局一定會留意,要求銀行解釋,銀行就會問戶口持有人。如果銀行不接受解釋,就會凍結其戶口。」

他認為,梁頌恆如果向銀行如實解釋、即款項用作打官司保住議席,銀行未必會接受,「銀行通常都不想牽涉入政治當中,對政治人物一定會比較嚴謹,無論是哪個黨派。」

律師錢志庸表示,如果「青政」是由梁頌恆代收捐款,就應有會計師及律師監管,但「青政」並沒有提到會這樣做,故此每筆款項來源、金額及去向只有梁頌恆才知道,公眾的知情權有限,對捐款者更加不公平。
他又指,反洗黑錢是全球金融界的趨勢,而滙豐在過去數年間,就因多次涉及洗黑錢而被巨額罰款,滙豐之後理應更小心處理不明來歷的款項。


他更質疑游梁二人上訴失敗機會極高,有人覺得二人會捲款潛逃,加上二人有相當財力,梁頌恆持有一港島屋苑單位,游蕙禎父母有長俸保障,二人甚至可找一些「民主大狀」義助打官司,「他們何必要搞眾籌?」

錢冇人會嫌多嘅,何況係「禽獸」!所以公開籌款而未獲有關部門批准,又冇專業人士核數嘅情況下,捐款人一如上述,祇得兩種人:

一. 搵人幫佢駛黑錢;或

二. 傻人!

Image may contain: 2 people , text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1/27 09:16:46 回覆

哈…

銀行,是不是應該,凍結這些有問題的戶口呢?

 

捐款欠缺專業人士監管,對捐款者不公平(咁都肯捐!一係果啲真係黑錢、一係果個捐款人係傻嘅,咁公唔公平都冇所謂啦)

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