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杭州錢江風味

2016/11/30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司機先生說:「泛海釣魚台是總理入住的酒店,孤山腳下的樓外樓則是元首晚宴的地方!」杭州最有名的飯店是樓外樓,杭州朋友也說:「那是遊客專門店,涵意就不多說了!」

        第一次去樓外樓,約在二十年前,那時候杭幫菜館選擇不多,名店美食以天香樓的糖煮粟子、張生記的筍乾老鴨及樓外樓的西湖醋魚印象最深。

        改革開放,杭州的味道一樣在變,餐廳做得大,味道就在流失!團友問:「為甚麼?」中國的「百年老店」,由私營轉國有後再轉私,經歷的廚房風暴,比國外任何的「百年老店」也要多。傳統技術的流失,商業化後的挖角潮,加上優質食材的減少,餐館雖然增多了,味道卻比以往差!中國餐飲業面對最大的問題,可能不是味道上的好不好,而是餐館選用食材的可信賴程度。

        杭州行,我做先頭部隊,早來了兩天,一個人到紹興看古法做黃酒,晚飯回酒店開餐也是有驚喜!品聚杭州,酒店的中餐廳,餐牌不大,做的味道又精確,驚喜是一人份的東坡肉、小籠包以外,還有杭州名菜叫化雞。叫化雞又名富貴雞,據說是微服出巡江南的乾隆皇帝走失後,遇上叫化子把烤好的雞分食而升格後得名。叫化雞做法細繁,肉絲、筍絲炒香做餡料外,還可以加入河鮮。材料弄好後以豬網油及荷葉把雞、餡包好,外層塗上泥巴烤焗,肉嫩酥香。品聚杭州的主食有一道麵食叫片兒川,味道跟上海的雪菜肉絲麵相近,只是更鄉土。片兒川的味道四季也不同,春夏秋冬,筍香、水份也有別。冬日味道帶點粗豪,拌麵來吃,有種「美女與野獸」的衝突味。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