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三)

2016/12/03 15:23:10 網誌分類: 持齋莫食蛋
03 Dec


《顯識論》云:「一切出卵不可食,皆有子也」。

──《大正藏》第三十一冊頁八八二上。

「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無礙,然亦取彼脂膏,補我身體,亦宜勿食。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頁八十一。復鮑衡士居士書。

【編者按:牛乳取之於牛,雖不傷害生命,然亦有損於牛,固宜不食,食亦不涉犯戒之疚,此說見於《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下.卷四》頁一零二四,復卓智立居士書七。又印光大師明言「各種蛋」,包括有生機、無生機,有雄卵、無雄卵等都不能吃的。】

「雞卵之食否,聚訟已久,然明理之人,決不以食為是。好食者,巧為辯論,實則自彰其愚。何以故?有謂有雄之卵,有生不可食,無雄之卵,不會生雛可食。若如所說,則活物不可食,死物即可食,有是理乎?此種邪見,聰明人多會起,不知皆是為口腹而衒己智,致明理之人所憐憫也。」晉.支道林(道林乃高僧,乃依小乘為論耳)博學善辯,與其師論雞卵可食否,彼以善辯,其師不能屈。其師沒後(師亡後),現形於前,手持雞卵,擲地鄒出(指有雞鄒從卵又出飛翔飲啄),道林慚謝,師與卵鄒俱滅,此晉時所決斷者。」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上.卷二》頁三四六───三四七。復真淨居士書。

【編者按:印光大師所舉的此事是出自《釋門自鏡錄.卷下》(詳於《大正藏》第五十一冊頁八一三下──八一四上)。晉朝的支道林是小乘的高僧,他是位辯才無礙的高僧,曾與他的師父辯論雞卵可吃的問題,因他善於辯論,所以他的師父辯不過他。但支道林的師父圓寂後,有天夢裡見有二位夫婦,跪在支道林哀求說:他有一個兒子三十歲,明天即將入廚房供煮食,乞求師父慈悲救助,後這夫婦即銜這顆蛋在支道林的面前弄破,竟有穿白衣的人從內而出。支道林見此狀後,深深自悔,從此發願終身素食,永斷蛋食。印光大師認為明理的人決不會吃蛋的,喜歡吃的人就算很會辯論,其實正顯出他的愚癡,何以故?若說有雄卵的蛋不可以吃,無雄卵的蛋不會生小雞所以可以吃,那這麼說,「活物」不可以吃,則「死物」就可以吃了嗎?有這種道理嗎?像這種邪知邪見,都是一些自認聰明的人所弄出來的,其實這都是為貪圖自己口腹所做的辯護,也是被明理人所憐憫的對像。】

「喫雞卵之偈,乃妄人偽造,不可依從」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上.卷二》頁四八五。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編者按:大師說坊間有流傳教吃雞卵的詩偈,這都是邪人邪見所造出的,千萬不可聽信依從!】

「雞卵,吃素之人不可食,以有生機故,即無生機,亦不可食,以有毒質故也。有謂無雄雞之地,卵無生機,此地甚少。昔一人好食雞蛋,久則腹中餘毒,生許多雞卵及小雞。諸醫不識其病,張仲景令煮蒜食之,則吐出許多雞子,及已有毛並無毛之雞,令一生勿再食,食則無法可治,可知雞卵之禍大矣」!(按:福州吃素佛弟子,往往患乏滋補,藉口無胚之雞卵,不具生機,儘可食噉,相習成風,貽誤不鮮,幾近於破戒,故弟子特懇大師開示此文,宜廣刊登,庶可警人,弟子羅智聲謹註。)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上.卷一》頁二二一───二二二。復羅智聲居士書二。

【編者按:大師說就算無生機的蛋也不可吃,因為它有致毒的成份,如果過量的吃會造成血脈阻塞的危險。大師舉例就以前有一人好吃蛋,久之肚中中毒,竟然生出許多雞卵及小雞來。此人不解,四處求醫,群醫束手無策,查不出病情,後有一人名張仲景,教他用蒜煮食之,讓他發吐,結果竟吐出許多雞子和一些有毛與無毛的雞子,實在不可思議。張即教他一生切勿再食雞卵,否則絕對無治,所以大師最後感嘆的說「雞卵之禍大矣」!這段故事足以醒人,願後人痛戒蛋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