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長壽的人

2016/12/03 18:47:3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聖開導師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自有地球開始,到將來地球毀滅,人類的壽命,最長的時期,是八萬四千歲,最短的時期是十歲,另有一位更長壽的人,他將活到五十六億七千萬歲,現在已經活了兩千五百多歲,至今仍然還活著哩!

依據佛經的記載,這位長壽的人,是釋迦牟尼佛弟子中,頭陀第一的大弟子,名字叫做大迦葉。兩千五百年前,在中印度摩竭陀國首都——王舍城,附近的摩訶娑羅陀村,有一位大富豪貴族,尼拘盧陀竭波長者,就是大迦葉的父親,當他母親懷胎十月,一天在庭院散步,忽然困倦,坐在大樹蔭下休息時,見有天衣飄來,大迦葉便降生了,和佛陀一樣,也是獨生子。青年時期,父母為他娶了一位美麗勝過天妃的妻子,但一向分床共室,做了十二年有名無實的夫妻,因為二人都立志出家,堅志守淨,果然後來得滿心願。

大迦葉三十歲,正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成佛的那年,他離家尋師求道,兩年後才訪到佛陀,做了僧團中的一位比丘,精進苦行,為教忘身,到了老年,已是佛陀座下的首座大弟子,人人都稱他為尊者大迦葉。佛陀八十歲的時候,應身化世的因緣已滿而入涅槃,大迦葉乃繼承佛陀衣缽,掌理僧團;當佛陀的金棺放在天冠寺,弟子們舉火荼毘,薪火不燃,七天之後,等大迦葉尊者來到時,金棺中佛陀的兩足伸出,尊者涕泣頂禮說道:「慈悲的佛陀!偉大的救主,您放心,我們會依您的足步來行!」說完這話,佛陀雙足就縮進棺中,正在弟子們號哭聲中,佛陀放出三昧真火,自焚荼毘了。從此大法流傳的責任,就由大迦葉負擔起來了。

迦葉尊者的年紀已過百歲了,有一天他到阿難陀住的地方,吩咐阿難陀繼承他未完的工作,他又躍身虛空,到了天上,供養禮拜佛陀的舍利八塔。回到王舍城,前去向阿闍世王告辭,因王午睡,不便驚擾,就逕往離王舍城西南八里外的雞足山中;山有三峰屹立,成雞足形,當尊者到山,三峰裂開,自然形成禪座,尊者即以草蓆地而坐,並對護法神說道:「我今將以神通法力來保持這個身體,用糞掃衣來覆蓋,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彌勒菩薩降生,成佛時,我再去拜見他,授佛的衣缽。」說完這話,雞足三峰,就自然合起來。阿難陀尊者和國王阿闍世,知道這個消息,無比的悲傷,一同到雞足山上,要看大迦葉;到達時,雞足山自開,他們看到大迦葉安祥端然坐著入定,身覆曼陀羅華,證明他沒有死去,便放心了,他二人供養禮拜退出,山峰又自然合攏來了。

依據佛說預言,彌勒上生經及當來彌勒下生成佛經的記載: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彌勒菩薩,在釋迦世尊尚未示寂之前入滅,捨此色身,上生兜率陀天,住在彌勒內院,為該天的教主,應享天壽四千歲;此天一晝夜的時間,等於我們地球的時間四百年,兜率天一年,就是人間十四萬年,彌勒天主四千歲,合算地球人壽,為五十六億七千萬歲。那時彌勒降生人間成佛,繼承釋迦佛位,說法度生,並與弟子等,俱往耆闍崛山,即釋迦佛時的雞足山,到達山下,安祥徒步而上,到了山頂,彌勒以手擘山,如轉輪王開大城門,雞足三峰,頓時裂開,見大迦葉仍端正安祥禪定如故。有梵天王從空而至,以天香油灌大迦葉頭頂,油灌了身,擊木揵椎,吹大法蠡,大迦葉即從滅盡定覺醒過來,整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長跪合掌,持釋迦牟尼佛的僧伽梨衣,授給彌勒,並說:「大師釋迦牟尼佛陀,臨涅槃時,以此法衣付囑於我,令奉世尊。」此時跟彌勒世尊上山的隨從弟子們竟說:「為什麼今天此山頂上,有此人頭蟲出現,短小醜陋,還穿沙門的衣服,能禮拜恭敬世尊?」當時彌勒佛,乃呵斥大眾說:「切莫輕視此人,此乃先佛釋迦牟尼世尊,於五濁惡世,教化眾生時,千二百五十弟子中,頭陀第一,身相莊嚴,捨金色婦,出家學道,晝夜精進,慈愍眾生,為法住世,待傳衣缽的大迦葉尊者,乃此人也。」說完這話,一切大眾悉皆恭敬作禮。

當時彌勒世尊,接過釋迦牟尼佛的僧伽梨衣,覆在右手,只能掩蓋兩指,又轉左手,仍只能覆蓋兩指,因為這時的人,身體高過一十六丈的緣故,眾人百思莫解,深感奇怪,為什麼先佛時期,世人的身體那樣卑小,其實不知在過去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時,人類皆因貪瞋痴濁、驕慢之所感,身體高大不過六尺。彌勒世尊,告大迦葉說:「汝可現神變,并說先佛所有經法。」大迦葉當即躍身虛空,作一十八變,或現大身滿虛空中,大復現小,如葶藶子,小復現大,身上出水,身下出火,履地如水,履水如地,坐臥空中,身不墜地,東踴西沒,西踴東沒,南踴北沒,北踴南沒,邊踴中沒,中踴邊沒,上踴下沒,下踴上沒,於虛空中,化作琉璃窟,承佛神力,以梵音聲,說釋迦牟尼佛十二部經,大眾聞說,深感奇怪,歎未曾有,當時感化八十億人遠塵離垢,證羅漢果,一時無數天人發菩提心,從空降下,頂禮彌勒,齊說:「一切有為法,悉皆是無常。」大迦葉辭佛而退,到坐禪入定之處,自出三昧火,捨此報身,入於涅槃,眾收舍利,在山頂起塔供養,彌勒讚歎大迦葉,而大迦葉的骨身舍利亦出音聲而說偈言:

頭陀是寶藏ˉ持戒為甘露

能行頭陀者ˉ必至不死也

持戒了生死ˉ及與涅槃樂

以上所說,就是我們這個世界上唯一長壽到五十六億七千萬歲的大迦葉尊者之過去和未來,實在希有難得,不可思議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