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單身命長久

2016/12/07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一百一十七歲的意大利老婦莫拉諾(EmmaMorano)是現今碩果僅存、出生於十九世紀且仍然在生的人,也是目前世上最長壽的人。她認為自己的長壽秘訣在於單身。

        沒錯,人類在錯誤的人際關係中虛耗太多時間、精力、情緒,由此影響健康,最終影響生命質素。有人開玩笑說,如果單身,就可以買三萬一個手袋而不必被人責備,從心所慾,活得暢快。

        單身,當然有單身的好處,最大好處是自由。一個人,作任何決定都只需要得到自己的同意,只須跟自己一個人交代。壞處則是作錯決定要一個人默默承受,沒有人分擔,沒有人一起面對,有孤軍奮戰的寂寞。

        如果這是一道選擇題,要你在一、單身而長壽;二、婚姻美滿但短命之間作選擇,你會選一還是二?

        很多人看到莫拉諾的長壽心得後都嚇了一大跳,單身?那就是說沒有性生活?那樣的人生有甚麼意義?有男讀者留言說,「還不如趁早殺了我!」如果單身意味着沒有任何交往對象,那,真的是人生極大的缺憾。

        一個人,沒有牽掛,沒有放不低的人,生命太長,會不會更像是一場沒完沒了、永無止境的懲罰?生命之所以變得美妙,塵世之所以值得眷戀,不正是因為世上有我們放不低的人嗎?

        莫拉諾在二十六歲時結束婚姻,離開她不愛的男人,從此單身。九十一個年頭,她一個人孤獨走過,這是多麼漫長而寂寞的旅程!

        當然,如果單身只是法律意義上的單身,她結束了婚姻,她從此不婚但她身邊不乏精采的伴侶,他們享有婚姻所有的好處但擁有單身的自由,那樣的單身,則是長壽的動力。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