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論壇摘抄:

2016/12/11 21:14:26 網誌分類: 宗教
11 Dec


地藏菩薩論壇摘抄:

   記得南老師說過,以前有西藏密宗高僧說,孫中山先生是大自在天天人來的,所以有那麼大的辯才和魅力。想想有道理啊。決定不是凡人啊。那麼毛主席是不是來頭更大呢?

       我認識的幾個黨員幹部,他們都是虔誠的佛教信仰者,是很好的三寶弟子,他們中有的很有悟性,有的以此生能往生淨土為目標。世間的事須要圓融,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而佛教徒也同樣是為人民服務乃至為所有的生命服務,如果黨員都信因果的話,也不會有那麼多的貪官了,我個人認為入黨和信佛本身並沒有矛盾,只是看你怎麼處理得圓融。

        我差一點入黨

        我申請入黨時,已開始學佛。交了入黨申請後,也沒人來找我談話,只有一次機關黨委召開入黨積極分子培訓會,去參加了半天。在這期間,有佛友叫我去皈依,我就去寺院三皈五戒了。然後在入黨申請交上去一年多後的某一天,黨支部書記和支部委員來到我辦公室找我談話,說我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已經考驗了一年了,現要轉為預備黨員,並拿來入黨志願書要我填寫,問我有什麼想法。我回答說:考慮一下過兩天再告訴你們。

       我思想鬥爭很激烈,想了很久:在機關里工作,不是黨員就死定了,99%不會有升遷的機會,單位裡沒人知道我學佛,如果別人知道我因學佛而不入黨,一個宗教徒的身份就暴露了,在機關里就是異類。然而我又想:佛教不排斥共產黨,是黨員都可以來學佛,佛都歡迎,但共產黨是無神論者,對有宗教信仰的人是不允許入黨的,我如隱瞞自己是佛教徒而入黨,那就是欺騙了黨組織,就違背了五戒中的妄語戒,既要入黨又要不妄語,就只有說到做到遵守黨的無神論的原則不信佛教。考慮了很久,覺得:我既放不下佛,就只有照佛的要求去做,照佛的要求去做就不能說妄語,不能說妄語就要誠實地向黨組織坦白,如坦白了自己的信仰就必定無法入黨了;又覺得,入黨只是這一生的事情,而學佛是關係到生生世世的大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不入黨作為佛教徒同樣也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況且佛的心量胸懷比黨的要求更高更博大。

       最後,我向黨組織說:我還不夠入黨的標準,因為我還不是一個完全的唯物主義,我要求撤回入黨申請書。支部書記說:入黨時不是很完美很符合黨的標準也是正常的,入黨後在黨組織中繼續改造,成為一個正真的合格的黨員也是可以的,勸你再考慮考慮。我說:算了,我不考慮了,我不入黨了。就這樣我收回了入黨申請。

       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很信佛,托佛的護佑,領導和同事對我還是一如既往地看待。而且大家知道我吃素不喝酒,大家一起吃飯時,都會給我點幾個素菜,在酒席中也不勸我喝酒。平時和大家聊佛法時,因沒有黨員的身份束縛,自由自在。

      zt:紀念毛主席誕辰110週年:偉大的佛法實踐者——毛主席與佛教的淵源

       毛澤東與佛法有聯繫嗎?有的。

       南懷瑾在40集的《南禪七日》上面說:1.毛澤東小時候給媽媽抄過佛經。 2.毛和蔣都是有來頭的。

       電影《巍巍崑崙》、《開國大典》都有毛澤東禮佛求籤的鏡頭。

       回憶毛的傳記曾說過,毛的母親信仰佛教,毛早期也是信仰“大乘佛教”,就是不僅要度化自己,而是要度化世人脫離苦海的佛法。

       大約在1915-1917年,長沙一個寺廟的主持就曾看出一起四處遊學的“毛施主”和蕭瑜的將來。

       而現在地一些僧侶認為毛澤東曾經“滅佛”。因為紅衛兵曾在一些地方把寺廟當“四舊”破掉了。毛也說過“西藏這八萬喇嘛不參加生產勞動……”這個說法產生於習慣於把一切不滿都歸罪於“文革”的八十年代,至今無人有興趣也有必要去提出不同看法。那麼這個說法正確嗎?

       首先,請問什麼是佛法?有人認為就是寺廟、僧侶、佛像、燒香磕頭。呵呵!佛教的細枝末節才是燒香拜佛,精髓是佛法因果——“眾善奉行,眾惡莫作,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禪宗和尚也曾持此論,說過佛是“幹屎橛” 、木偶像,什麼也不是,真正的是佛的精神、佛法——“眾善奉行,眾惡莫作,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好,明確了佛法真諦,我們再看毛的事業和佛法的聯繫。

       毛主席用他的一系列教導,使人民“從善去惡”,民風極大淳樸,這一點任何經過那個時代的人都深有體會,甚至就連在外國的人也看得很清——芝加哥大學歷史系何炳棣教授說:“毛主席將一盤散沙、各自為謀、忍辱待斃、任人宰割的舊中國變成為艱苦奮鬥、急公好義、勤武儉僕、自力更生,受到全世界尊敬的新中國。”“從客觀歷史觀點看,毛主席無疑是整個二十世紀中對人類影響最大的人物。”

       僅從這一點來看(不提毛在普及教育、醫療衛生、工業化、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其他方面的領導成就)毛的功勞已經比現在所有的寺廟關於“眾善奉行,眾惡莫作,自淨其意”的功能的總和都大。你說,他是不是最偉大的佛法實踐者?

       事實上,關於毛主席“滅佛”,多半是世俗理解有誤。

       的確,毛主席不提倡燒香拜佛(甚至下面群眾當作“破四舊”),久而久之,人民最後變得不知道去燒香拜佛,但這樣其實也無可厚非。因為經過普及學習毛主席耳熟能詳的老三篇——《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中國人民已經按照佛法真諦去做了——“眾善奉行,眾惡莫作,自淨其意”,那時候,絕大多數人們的確是急公好義、樂於助人、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而現在呢,平心而論,只能有少數人保持著這種淳樸和熱情。

       事實上,毛主席從來沒有下令“滅佛”,他說過僧人應參加生產勞動自己供奉自己,不要單純依賴別人供奉(“西藏這八萬喇嘛不參加生產勞動……”),這正是與你我之輩居士相同的生活方式。如果套用時髦的詞彙是“佛教生活化”,是正確的。一時間,除了少數高級宗教界人士(如班禪、一些活佛仍有國家來供奉),人民幾乎停止了對一般僧人的供奉,國家安排他們從事必要的生產勞動自食其力。當然這有可能造成很多僧人的偏見。

       可惜下面一些幹部素質不高(不要怪毛,那時上過小學的基層幹部都不是很多),國務院也沒有對這些可能出現的情況進行預防,“破四舊”被有些地方擴大化成毀寺、毀佛像、甚至毀肉身像(長沙陶公廟肉身是這樣)。在多數地方,寺廟只是被改成機關、學校的房屋用(家鄉有個小學即是)。這成為一個誤會,在一種革命激情下,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恐非毛主席本意。

       既然他沒下令,造成這種誤會,那個時代僧人沒有現在享福,恐怕只能從眾僧的共業上去找原因。

       實際上,您沒有覺得現在很多寺院不去度人、化人,只坐收香火,以佛的天使和代言人自居、養尊處優很嚴重嗎?我發現某佛教名山每年數百萬遊客數億門票和功德收入,卻沒有僧人散發過哪怕一本勸人向善的小冊子,只是收錢、然後替你祈禱。

       現在很多寺院只引導人燒香拜佛來抵消罪孽,其實是給作惡的人一種安慰,會加劇人作惡,他以為買幾株好香、紙箔一燒就沒事了!這樣的寺廟和社會上的貪官衙門沒什麼本質區別。

       至於毛的革命,是以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也是符合佛法的,無不可。從這個意義上,很多人甚至認為是佛派他來做的。毛主席的事業是諸佛菩薩加持的。

       革命過程中出現一些始料不及的意外損失,那不是毛的本意,如果一定問是為什麼,我想這就是天意。這個只能從眾生共業去解釋,不關毛的事。

       毛的時代遺風我們都經歷過,真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人民急公好義、疾惡如仇,雖舜日堯天,莫過於此。歷史上還有一個時代可比,周文王治理下的西岐,史稱“路不拾遺”。

       現在社會,加上鎖頭還唯恐不堅固,加防盜鎖。門唯恐不堅固,加防盜門。窗戶唯恐不堅固,加防盜網。家裡也買保險櫃、報警器。而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斷升級換代,仍然盜賊蜂起,案件疊出。

       當毛澤東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美國華裔物理學家楊振寧對新舊中國作過這樣的對比:“二十世紀初的中國社會是一個在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層層壓榨之下暗無天日的社會。是一個農村整個破產,工業被帝國主義全盤控制的社會。用魯迅的話說,是一個吃人的社會。”“受了毛澤東思想的影響,在中國產生了新的精神面貌,在第三世界產生了新的世界觀,在發達國家裡產生了對人的價值觀念的重新估定。”

       毛使他的國家發生了這樣多深刻的變化,並對將來產生深遠的影響,似乎人們固執地堅持認為——毛在冥冥之中仍在為追求復興的當代中國指點迷津。

       正是由於這樣,毛的威信在民間至今還是如日中天,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在毛活著的時代,人們自發地在吃飯前都祈禱“毛主席萬壽無疆”。人們教育自己的孩子,開始的時候和沒有什麼可教育的時候,總是忘不了說“長大好好聽毛主席的話”。

       在毛逝世已經27年的今天,雖然一些官僚知識分子把持的宣傳媒體上仍是不忘醜化和貶低毛,廣大沒有話語權的“沉默的大多數”仍然以他們自己的方式紀念毛——當中國的官僚和知識分子極力醜詆毛澤東的時候,他們卻把毛澤東神化了,他們把毛澤東當成他們的保護神。

       在城市,司機們在他們的駕駛室裡掛毛澤東像;

       在農村,農民為毛澤東修建清官祠。

       在他們的家裡,在屬於客廳的位置,總是掛著毛的肖像。

       在紀念毛主席誕辰110週年之際,我想,費點時間說清這件事,是對歷史負責、對佛法負責的。

       至於毛的一生功過,網上轉貼的《毛澤東,一份沉重的遺產》有很可觀的評述,就不再饒舌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