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半岛电视台记者发阿勒颇

2016/12/16 22:22:21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16 Dec
半岛电视台记者发阿勒颇“屠杀”后照片 遭中国网友质疑后道歉
2016-12-16 18:41:20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叙利亚 白头盔叙利亚 屠杀叙利亚 人道主义灾难叙利亚 半岛电视台

【观察者网综合】数日前,在叙利亚阿勒颇之战进入尾声的时刻,新浪微博@伊扎特(微博认证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京分社社长)连续发博,呼吁人们关注在阿勒颇发生的“屠杀”和“人道主义灾难”。

不过,不少中国网友发现,他14日发布的新闻图片中混入了一张MV截图,而其他照片中的人物在冬天穿夏装也令人生疑。

一天后,伊扎特公开道歉,承认用谷歌搜索图片时有“疏忽”,误选了一张MV图片,他呼吁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人道主义层面”。

14日,叙利亚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政府军苦战四年即将完全控制阿勒颇,反对派武装被获准向西部市郊撤离。当晚,微博网友@伊扎特 发布了组图,配文“屠杀之后,阿勒颇在燃烧”。

目前,微博管理方也添加了注释

@伊扎特,微博认证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京分社社长”,自我简介为“阿拉伯人在北京,言论只代表我自己”。

微博发出不久,就引来了中国网友的质疑。

有网友发现,其中一张图竟是2014年一部MV的截图。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张图似乎不是第一次“被新闻现场”了。下图是黎巴嫩自由撰稿人Sarah Abdallah此前在国外社交媒体的一次辟谣。

还有网友质疑,博主称所发的图片是正在发生在阿勒颇的屠杀,但同一组图中有人穿短袖,有人穿长袖。现在正是叙利亚的冬天。

还有网友联想到了最近几次被质疑的NGO“白头盔”。

15日,伊扎特承认了“发图时的疏忽”,并表示歉意,但他“希望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人道主义层面下叙利亚正在承受的灾难”。

他的道歉声明如下:

伊扎特的道歉声明

“昨天我在微博发了一些图片,看评论意识到这些图并不全是阿勒颇的实况,我为发图时候的疏忽表示歉意。之所以疏忽,可能是因为在谷歌搜索阿勒颇的实时新闻时,有太多类似的灾难与痛苦的图片,我希望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人道主义层面下叙利亚正在承受的灾难,这些灾难已经持续了数年。再次对我的疏忽表示歉意。”

巧的是,就在伊扎特14日发出存疑照片后3分钟,他本人还曾发布微博,质疑叙利亚政府和中国网友发布假照片。

伊扎特稍早前发布的其他微博立场也十分鲜明。比如将矛头直指普京和阿萨德:

头两张图片都出现了熟悉的“白头盔”标志。

此外,伊扎特还指责中俄“滥用否决权”,导致了阿勒颇的人道主义灾难。

他说,“就中国对阿勒颇停火决议草案投否决票一事,发言人昨天说中国将‘同国际社会齐心协力,缓解有关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这个谜语一样的表态令人很费解,停火和让援助力量进入阿勒颇从什么角度会无益于当地的人道主义局势?”

他还说,“是俄罗斯一再滥用否决权,造成了今天的悲剧。成百上千叙利亚平民正在阿勒颇消失。妇女儿童被打死,其中没有一个是恐怖分子。俄罗斯怎么能支持这么野蛮的人?”

当然,也有外国媒体人秉持完全相反的观点。

自由撰稿人Sarah Abdallah的社交媒体截图

伊扎特15日还在微博上发起了“你怎么看发生在叙利亚阿勒颇的军事行动?”的网友投票,不知结果是否符合他的期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http://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6_12_16_384709_s.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