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滬港通深港通之後……

2016/12/22 08:41:2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Dec
        本港股市「滬港通」、「深港通」先後開通,「北水」南下,經過一段時間運作,股民適應後,執輸行頭慘過敗家,頓見成交額大增。

        在「深港通」仍未有落實開通日子期間,有人鼓吹再搞一個「倫(敦)港通」。當時我已行文分析,由於時差關係,存在國際大鱷造市漏洞,「倫港通」對本港股市及本港股民弊多於利,不宜搞這新名堂。

        無可否認,港股市場存在急於求成的心態,個別人士為鞏固自己的權位,或是希望更上一層樓,便要做出一些成績來,諸如引入外地投資資金、外地企業來港上市等等,讓公眾認可,讓決策階層賞識,既然「滬港通」「深港通」行得通,何不再來第三個「通」?

        那麼,有沒有可能會有第三個「通」?這不能說確有;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可能,這還須視乎整體地區經濟環境及地理環境。

        眾裏尋它,我倒認為「台港通」有可行之道。

        港台經濟有相同之處,兩地同樣奉行自由市場經濟體系,蔣經國執政時的「十大建設」;帶動台灣經濟起飛,半世紀以來,港台商貿從未間斷,以日常生活用品而言,故友江德仁先生(前上市公司「建煌新記」主席)最早在本港投資開設台灣土產超級市場,與中資的國貨公司分庭抗禮。再者,金融體系方面,今之「富邦銀行」也是台資企業。

        或許有股民心有疑慮:最近台灣「復興航空」停航,看來台灣經濟好不到甚麼程度!有分析指出,台灣蔡英文政府鼓吹「台獨」,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內地居民為避疑,紛紛卻步前往台灣旅遊訪親,形成乘客大减,門堪羅雀;更何況航空公司購置航機,多是分期付款,以收益「供會」,與其負擔債務,倒不如停航退回航機「食少多覺瞓」。

        或許有股民會問,台灣資金(外匯)是否一如本港一樣自由出入?

        來自台灣官方報道:2011年5月,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公開表示:「台灣沒有資本管制,資金可以很自由地進出台灣」。換句話說,台灣沒有外匯出入境限制。

        彭淮南並詮釋:所謂沒有資本管制,依循的是華僑與外人(外商)投資國內(台灣)有價證券的辦法;凡是依規定進入台灣的資金,必須依規定使用,因為新台幣存款不是有價證券,央行不希望匯入的存款炒作外匯。

        現在再從地理環境來看,大中華地區股票市場,除了本港、上海、深圳之外,另一個股票市場便是台灣。如果搞「台港通」的話,不但只沒有時差;開市、收市交投時間相差不大,按時交收,倒有開通的條件。估計台灣蔡英文政府一旦下台,再由國民黨執政,便是商議「台港通」出台的時候。未雨綢繆,不妨先行在台股身上做定功課好淘寶。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