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滴血的筆直國界線

2017/01/07 23:00:0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7 Jan

筆走波瀾:滴血的筆直國界線 {#icono0_20}

2017-01-07

李鍾洲

打開世界地圖,目光移向非洲,一道道筆直的國界線是帝國主義抹不去的痕跡。隨着二戰炮火聲遠去,包括非洲在內的獨立運動席捲全球,新國家紛紛從殖民者的枷鎖掙脫出來。西方向前殖民地提供大量金錢援助,美曰其名是協助它們發展,實則淡化侵略罪行,試圖把歷史巨債一筆勾銷。

歐洲殖民活動開始於15世紀,列強為了掠奪天然資源和霸佔奴隸貿易,在全球展開瘋狂軍事侵略,先是葡萄牙、荷蘭和西班牙,後有號稱「日不落」的英帝國和法國。德意志於1871年統一,1884年才加入「瓜分非洲」之列,勉強趕上殖民的尾班車,奪取了納米比亞等地。現時德國人後裔佔納米比亞人口僅1%,但也是最富裕和具影響力的一群。德國政府對屠殺猶太人直認不諱,可是在殖民問題上則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即使承認種族屠殺,卻始終不肯賠償,僅提供發展援助。

西方政府每年都會撥出一筆「政府發展援助」(ODA)給予發展中國家,當然不只是為了扶貧,更多是一種外交手段,支持重要的地緣戰略和反恐國家,諸如阿富汗、埃及、約旦、敘利亞和土耳其,它們所獲援助遠多於其他貧窮國。2013年德國ODA金額為106億歐元(約866億港元),頭兩個受援國是阿富汗和印度,各佔4.5億歐元(約37億港元),納米比亞僅有2,750萬歐元(約2.2億港元)。對於黑奴和殖民受害者遺屬而言,所謂「發展援助」代表了什麽,是真心贖罪,還是打發了事?

即使在標榜民主和人權的今天,西方仍未能坦然面對殖民史,甚至把前殖民地的貧困和貪腐等社會弊病,完全歸咎於其內部問題。而西方興盛則全因為自身勤奮、良好的價值觀和政府政策。這表述隱含了種族優越論,把殖民罪行偷偷推卸得一乾二淨,並用「發展援助」進行自我包裝,試圖從「加害者」的角色巧妙地轉變為「提攜者」。

愈是迴避則愈是逃脫不了,英國去年就有「債主上門」,印度國會議員塔魯爾在牛津大學演講,直指英國經濟繁榮是殖民者掠奪印度資源得來,敦促英方賠償。如今納米比亞向德國追討,再次警醒西方,若不正式賠償道歉,「發展援助」只會淪為新殖民主義的代名詞。

 

   筆走波瀾:滴血的筆直國界線

  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1/07/GJ1701070019.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