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戒律中的三皈五戒

2017/01/18 11:06:03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三皈五戒是道教戒律中的最基本戒律,初入道者(出家或在家)必先遵依。《初真戒律》云:凡初入太上正宗法門,不問道俗,必先遵依太上金科玉律,三洞戒文,供養大道尊像,表通都天糾察王靈官天君,請祈盟證,受三皈依戒。

第一皈身,太上無極大道。永脫輪迴,故曰道寶。

第二皈神,三十六部尊經。得聞正法,故曰經寶。

第三皈命,玄中大法師。不落邪見,故曰師寶。

天尊曰:三皈依戒者,天地之樞紐,神仙之根基,發行之初門,建心之元兆,運氣含靈,冥真入理,包羅有象,朕形無外。持之者,天地神明慶快,心智耳目開張,萬物敬畏,六腑和樂,眾真衛護。群生父母,長世不遺,人身交泰。三皈依竟,乃受太上老君所命「積功歸根」五戒。

(解:道經師三寶者,人人須臾不可背離!不管你是否信仰道教,他都是客觀存在的。道寶本指宇宙虛無本體,生天生地,生人生物,我自身心魂魄皆為大道之造化,乃敢不回向皈依道寶?若不知皈依道寶,等於成了一個忘本離祖的不肖罪人。經者,徑也,是道路是方法的意思,凡人要學道悟道,需從經文中瞭然,因循而入。若無經寶,則不可窺探道之奧妙,前途黑暗,無有了期,故必要皈依經寶。師寶者,就是老師就是師父就是指引你明白經文引導你棄暗投明的神仙、聖人、道人或身邊其他任何人。故當生恭敬心,尊愛師父!

道經師寶其體為一,分而為三。大道一氣化三清,道在此經在此師亦在此。化而順之,由道而經,由經而師,由師而普渡有情。在我們具體生活中,在各行各業里,都離不開道經師三寶。比喻你要學習音樂,理想成為音樂家,這就是你追求音樂的道寶,各種樂理知識書籍就是你的經寶,給你講課的老師就是你的師寶。可見沒有道經師寶你會寸步難行一事無成的。其它各行事業亦復若如是,世間種種亦復如是!甚至一事一物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偶然讓你明白一個道理,那麼它此刻就是你的道經師寶。故道經有言「慈心下氣,恭敬一切」!)

積功歸根五戒

1一戒者,不得殺生。

《老君戒經》曰:一切眾生,含氣以上,翾飛蠕動之類,皆不殺。蠕動之類無不樂生,自蚊蟻蜒蚰咸知避死也。(一切眾生,皆不得殺,為仁)。

(解:夫大道慈悲,涵養有情,道之所在,生機存焉,一切含靈,得道則生,離道則亡;道之用意,損余補缺,成事成物,無心害物。故凡起心害滅有情、破損事物者皆為殺,戒殺實是培養我心之一念慈悲長存也!修行精深處,殺心亦不能起。)

2二戒者,不得偷盜。

《老君戒經》曰:一錢以上,有主無主,非己之物,皆不妄取。在地地官,在水水官,在人人主,如是則無主之物,此言無主者,謂當時無志護也。(非已之物,皆不妄取,為義。

(解:一切物件取之不明為偷,獲之無理曰盜。偷盜者,乃貪心作祟。故戒偷盜實是滅我貪婪之心意!修行精深處,貪念亦不可起。)

3三戒者,不得邪淫。

《老君戒經》曰:戒淫者,非夫婦,若出家人不妻不娶,若男若女,皆不得犯。夫妻雖非犯戒,過亦為淫犯。(非夫婦者,皆不得犯,為禮。)

(解:夫陰陽之交,天地之道,夫婦和合,人倫之常。凡血氣不定,色慾動盪於心,暗地苟且淫亂,心竅痴迷,喪精耗氣,傷身敗德,甚至引起鬥毆兇案。小則損財敗家,大則亡身禍國,君不知「烽火戲諸侯」的典故嗎?故此色戒乃人生修為第一等重要大事,慎之戒之!此一戒實為斷滅人之痴心!修行精深處,色念亦不復起。)

4四戒者,不得葷酒。

《老君戒經》曰:戒酒者,非身病,非法禮,皆不得飲。身病,謂己身疾,應以酒也。法禮者,明非世俗饌會及鬼神之胙;若尊卑之禮,真靈之饗,則不至於失之者也。(非病非法禮,皆不得飲,為智。) 

(解:酒之戒者,首先在度,凡飲酒不可過量,量過則心迷,心迷則事亂,事亂則凶;其次,不可作樂飲酒,俗家弟子需是親朋往來、法禮之內,可也。酒之戒者如此。)

5五戒者,不得口是心非。

《老君戒經》曰:戒妄語者,若不聞見,非心所了而向人說,諧為妄語,所說事與心相違也。復有綺言、諂曲、反覆、兩舌。(非屬實者,皆為妄語,為信。)

(解:此一戒實要人表裏如一、真心正念,不可因貪嗔痴而產生的種種目的去妄語、兩舌、口是心非,罪莫大焉!修行精深處,無心無念無妄語,少言語。身心澄澈。

故殺戒者東方也,受生之氣,尚於長養。而人犯殺,則肝受其害。

盜戒者北方之氣,太陰之精,主於閉藏。而人為盜,則腎氣受殃

淫戒者西方也,少陰之質,男女貞固。而人好淫,則肺受其沴。

酒戒者南方火也。太陽之氣。物以之成。而人好酒。則心受其毒。

妄語戒者中央土德信。而人妄語,則脾受其辱。五德相貴,不可虧缺

道教規定,五戒在天為五緯,天道失戒則現災異;在地為五嶽,地道失戒則百穀不成;在數為五行,五數失戒則水火相薄,金木相傷;在治為五帝,五帝失戒則祚夭身亡;在人為五臟,五臟失戒則性發狂。道祖曰:「此五戒失一,則命不成。是故不殺者,乃至無有殺心。不盜者,乃至無有邪取。不淫者,乃至無有邪念。不酒者,乃至無有暴力。不妄語者,乃至無有泄漏。如是可謂成也」。又曰:「祗要信士,在家或出家,奉持五戒,盡身盡命,終不毀犯。又能日夜勤誦道德經,求取經中妙義,苦行精進,仁恕佈施,捨身救物,便能成真、成道、成聖」。

《太上老君戒經》中說:「是五戒者持身之本,持法之根。善男子,善女人,願樂善法,受持終身不犯,是為清信。」教民以五戒:存仁不殺,正義不盜,法禮不淫,明智不酒,德信不妄語。五戒是入道之初門,清心之良方。持身之本,護法之根,如能持此五戒,就能益算延齡,天神護佑,永脫五刑之苦,生生世世不失人身。五戒不僅能引導我們邁向解脫之道,而且能給家庭、社會、國家,帶來安樂與和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