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8)

2017/01/19 18:43:29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7.凡夫俗子難免有慾望,但必須節制。夫妻為天地倫常的根本,彼此要相敬如賓,平常以心靈相交往,如果只知放縱淫慾,豈不跟禽獸沒有兩樣?初一、十五、佛菩薩聖誕,不宜有夫妻關係,祖先或家人去世,要戒四十九天。

8.夫妻關係,應想它只是短暫的快樂,不能滿足永久的快樂,應以身體健康為重,來好好經營這個家庭,畢竟它只是生活中的附帶品,不是主要的。

人是守禮的,有禮才能維持家庭秩序。

9.淫慾是生死的根本。如果這一關未斷,則永遠在生死輪迴中。

10.未結婚的,現在這個家要好好經營,以後才能再去經營另一個家。夫妻、父母、眷屬,都是有緣才跟我們相聚,應該想辦法去圓這個緣,不要把它當作包袱而逃避它。如果這一世沒有去圓滿,來世就會有一段孽緣。

11.一切婚姻,必須隨其因緣而了。任何人不要讚嘆別人的婚姻,說結婚多好,去引導人結婚;也不要極力反對人家結婚,人家有他的因緣要去了去行,要隨著他的因緣,自然發展才好。

12.不要在離過婚的人面前,讚嘆你們的婚姻多美滿。

13.點傳師是清淨的,應斷去男女關係,也不可以做媒人、證婚人。

14.不要把道場當作戀愛場所,因為佛堂是清高的地方。如果彼此有緣,可以在外面交往。

15.青年男女要潔身自愛,婚姻要經父母同意,行周公大禮後,才正式有夫妻關係,不可婚前亂搞男女關係。

16.淫是宇宙間最束縛人的,如不能斷,可用佛的觀想法,觀想人的身體是最不乾淨的,鼻涕、眼屎、大小便……等,無一不是污穢的。對風塵女郎,則觀想她是我們累世中的中父母姊妹。(一切六道眾生,皆是我們累世父母,不可侵犯。)用金錢交易的邪淫行為,是最不道德的。

17.會引發遐思的事物,如養公狗和母狗交配生小狗之類,修行人不宜去做。

18.騎馬一震一動容易產生淫慾,也是虐待動物,修行人勿去馬場騎馬。

19.犯淫的果報:

(1)墮三惡道:因那是禽獸行為,違背倫常。

(2)若生人中,妻不貞良:朋友妻,不可戲,否則將來妻女亦被人戲弄。不要破壞鳥巢、螞蟻窩,不然總有一世會被弄得家破人亡。

(3)淫慾為因,生死為果:修菩薩行須先斷這一關。菩薩畏因,如還有淫慾,則因緣不斷在結,無法超出三界,了脫生死。但要斷夫妻、男女關係,十分不容易,只要能持戒,做好人道,正當結婚也就可以。因「慾」是人體自然現象,壓抑它不如疏導它,以免引起生理變態。

20.戒淫的果報:

(1)諸根調順,永離喧動,多禪定,增實慧。

(2)(戒邪淫者)若生人中,父母、宗親、妻子、眷屬純潔無雜,孝友孫順,又離於女人所有過失,令諸眾生無復染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