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悟道就不能再有「菩薩心腸」

2017/03/14 19:16:44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4 Mar


何謂「菩薩心腸」?菩薩的全名就是菩提薩埵,意思就是指覺悟有情,也能覺悟眾生的痛苦、同情眾生的痛苦,並進而解救眾生的痛苦之靈體,而佛教所說的菩薩就是指信佛與學佛之後發願自度度人乃至捨己救人的人,而「菩薩心腸」則是泛指社會上一些善人他們那一股樂善好施、樂於濟世助人而且具有慈悲心的善念;而一般的佛教徒也都認為菩薩可區分成「凡夫菩薩」與「聖賢菩薩」兩種型態,而佛教徒也認為菩薩的角色正是眾生修成佛的必經身份,因此要修成菩薩必須發大願心,而佛教徒發願最主要的願望有四條,佛教徒稱為「四弘誓願」,也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等願望,由上述這四個弘願看來,這些願望並不是那麼的容易達成,由於佛門弟子們在陽世的一生當中根本無法順利的達成自己所發的「四弘誓願」,因此必須累世輪迴投胎凡塵來還清自己所發的「四弘誓願」,這也難怪為什麼菩薩一直無法成「佛」的主要原因了,社會上有很多人都覺得佛教徒非常的虔誠在修佛,但卻為什麼許多大修行者會「乘願再來」或成為「轉世活佛」呢?會「乘願再來」或成為「轉世活佛」的靈體就代表沒有真正解脫或悟道啊!我想這四項弘願正是佛教徒他們難以成「佛」的最主要原因了,「佛」是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靈體,何謂「自覺」?自覺簡單的說就是自己已經悟道,靈體獲得徹底解脫,而四弘願每一句話都充滿了罣礙與執著,根本無法讓信徒們解脫,如果修行人那麼多的願望都無法達成,還執著累世輪迴乘願再來,那怎麼可能有成「佛」的希望與機會呢?不是嗎?

「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就是指凡夫眾念叢生啊!而「眾生無邊誓願度」這一句話每天掛在心頭上,不是又增加了許多雜念嗎?「煩惱無盡誓願斷」,增加了這四個不可能達成的願望,又不能達成那不是又新增添了許多的煩惱嗎?「法門無量誓願學」,既然法門無量那怎麼學得完呢?「佛道無上誓願成」,「佛」與「道」都是要凡心達到真清、真靜與湛然常寂之境界才自然獲得,若佛道無上誓願成,那不是整天將成就佛道這件事罣礙在心上嗎?如果心中之罣礙未能完全的清除,心又如何能達到湛然常寂、真清與真靜之境界呢?心不能達到湛然常寂、真清與真靜之境界,那又怎麼可能有機會成就「佛道」呢?

再來探討「菩薩心腸」這一句話,菩薩既然是已經證悟本性、了惑虛妄與道證圓覺之悟道人士,又豈有一般善人那一股樂善好施、樂於濟世助人的慈悲心呢?樂善好施、濟世助人與慈悲心都是「善心」而不是「道心」,那也是「人心」而不是「佛心」啊!一個沒有「道心」的修行人又如何能證悟無上大道,一個沒有「佛心」或是「佛性」的修行人又如何能成為「佛」呢?這不是緣木求魚,水裡撈月嗎?善心不是不好,有善心就會有善行,有善行就能積德,能積德就可以迴向冤親債主來了斷與眾生累世所積欠之因果業障,問題是積那些德都要輪迴投胎凡塵才能獲得回報啊!既然靈體還要在來世輪迴投胎凡塵討報,那就是福德不是功德,也是在「行善」而不是在「修行」,既然修行人所作所為不是真修行,那又怎麼可能成就「佛道」呢?如此修行不是修錯方法與目標嗎?諸位同修有聽過或看過「佛」或「仙」在輪迴投胎凡塵接受討報的嗎?如果有那些靈體根本不是「佛」也不是「仙」而是標準的「凡夫」,修行人對萬事與萬物的生滅要多參悟,不可人云亦云,所有凡間具有文字相的經書都是「假經」,真正的「真經」不在文字與語言上,因此惟有將凡塵所有的因果業障要徹底了斷,肉身才能「徹底了業」,而了業包括「了善業」與「了惡業」,因為「善業」與「惡業」都是對應的,都是要輪迴討報的,因此只有靈體完全解脫才是「究竟解脫」,身心兩者都已經徹底的了業與解脫那才是真正的「佛」,修行人不要再誤解說「佛」還有什麼慈悲心,有慈悲心的靈體都是標準的凡夫俗子啊!佛有的是「大慈大悲心」,因為慈悲心是有特定對象的「私心」啊!而仙佛只有大慈大悲的「公心」,又哪裡會有私心呢?因此佛教修行人想悟道就要先去掉「菩薩心腸」與「慈悲心」如此才能證悟大道,否則必徒勞無功,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