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傷咳嗽 (咳嗽湯水)

2008/01/31 17:47:55 網誌分類: 健康
31 Jan

內傷咳嗽

氣候轉變的季節,患上傷風感冒的人特別多。流感高峰期以後,往往仍有不少朋友來求診,都是為了纏綿不清的咳。

 

咳嗽是肺臟疾病常見的症狀。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咳嗽及內傷咳嗽兩種。故名思義,外感咳嗽由感受外在致病因素而致,常伴有惡寒、發熱、頭痛、身痛等衛表症狀,按症狀再分風寒證、風熱證、風燥證。外感咳嗽若未能及時治療,或其他臟腑功能失調,讓肺氣受傷,則可能發生內傷咳嗽。咳嗽不止,待人、說話,甚至日常生活都讓人感到困擾。

 

由於咳嗽症狀多種多樣,中醫再將內傷咳嗽分為痰濕證(寒咳)、痰熱證(熱咳)、及陰虛證(燥咳)

 

痰濕證

常見痰多,咳聲重濁,痰黏而稠,痰色灰白,常於早晨、餐後,或進食油膩、甜食後咳痰加重,伴有胸悶、疲倦、胃口差、大便質稀等症狀。治療著重健脾燥濕。

 

痰熱證

咳聲粗促,喉中痰聲重,痰多質稠而黃,難以咯出,或有熱腥臭味,常有胸脅脹滿或痛,口渴,身熱等。治療以清熱化痰為原則。

 

陰虛證

乾咳,咳聲短促,痰少質黏色白,常伴語聲嘶啞,口乾咽燥,或見潮熱顴紅,手足心熱,睡時汗出,形體消瘦等。治療以滋陰潤肺。

 

除了以上三種咳嗽證型,以隨情緒波動增減為特徵的肝火證咳嗽亦很常見。

 

以下的食療湯水,或多有助改善不同證型的內傷咳嗽

 

黃蓍白朮豬肺湯

材料:白朮4錢、炒扁豆5錢、生薑2錢、黃蓍5錢、豬肺1(約半斤)

功效:益氣健脾,補肺止咳。適用於痰濕證內傷咳嗽。

(外感咳嗽、燥熱、出現痰黃咽痛者忌用。)

 

川貝百合湯

材料:川貝母2錢、百合4錢、馬蹄1兩、鴨梨1兩半,冰糖少許

功效:清熱生津,化痰止咳。適用於痰熱證內傷咳嗽。

 

黃精杏肺湯

材料:黃精3錢、甜杏仁4錢、胡蘿蔔7兩、豬肺1(約半斤)、陳皮少許

功效:補肺止咳,滋陰清熱。適用於陰虛證內傷咳嗽。

(外感咳嗽痰多者忌用。)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09:40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