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銀行存款金蟬脫殼

2017/05/18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y
        去年至今,本港出現一些不尋常的現象,其一為樓市在「辣招」政策下,一度放緩,樓價稍為下跌,但未幾又回復暢旺,呎價上升;其二為泛民的街站示威、遊行示威減少;其三是末代港督彭定康先生於去年十月再度來港。

        表面上來看,這三個關乎經濟、政治、個人活動的情況,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若慎之以微,深入分析,大有文章。

        現在,以時序來分析這三個不尋常的現象。

        首先是何以香港回歸後,彭定康先生這麼的綣戀香港,頻頻回來,難道真個是替自己的著作宣傳;或是懷念、品嚐「泰昌」的蛋撻。

        有知情人士透露,港英政府在交回主權後,存留在香港一筆約為12億元的款項,需要有人來港處理。知情人士透露,這筆款項乃日後港英在香港特區的「煽風」糧餉。不過,此事沒有真憑實據,人言人殊。

        去年10月開始,特區政府三令五申,要銀行申報巨額存款帳戶的資金來源,為此,有人不得親自返港處理這筆款項。

        再看第二宗現象,何解泛民的街站示威、遊行示威減少?

        知情人士透露,正所謂「池塘乾水魚難養」,自從美國大選,特朗普入主白宮後,這位商賈總統馬上整頓中央情報局。

        昔日,中央情報局在世界各地的活動經費,由當地主管自把自為,先後報咗。但特朗普上台後,一切開支須按程序申請,香港有關人員無權自行撥款,令到街站示威、遊行示威的費用開支沒有後援,本來一個月「玩」一次;或是每逢節日「玩」一次,亦大大減少。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至於何以在「辣招」下,樓市可以這麼快又回復興旺?近期新樓開盤,認購火紅,個別買家一口氣認購幾個單位;真金白銀交易認真豪氣。

        經此,樓價亦隨之上升,連沙頭角李愛所在的地區,呎價亦達萬元,無怪乎像「恒基」、「長實」、「信和」這些大地產發展商的樓盤如此暢銷了。

        樓巿之所以急促復甦,知情人士透露,皆因近年中國內地資金數以百億蜂踴來港,存放在港內银行,伺機投資。

        期間,包括個人及機構的大存戶,避免要向香港銀監申報資金來源,實行「金蟬脫殼」,把資金購買物業,每有新樓開盤,如蟻附膻,大手入貨;過了一段日子,沽出套現,再行存返銀行,名正言順申報此資金為賣樓所得。

        知情人士透露,如此一來,不但只谷旺樓市,擢升樓價,更啓迪了港英留港的「煽風」糧餉有樣學樣,經此途徑,浮出水面,得其所哉。

        山雨欲來風滿樓,且看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如何跨過諸如此類的社會矛盾、經濟增長的坎。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