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國外匯儲備回增啓示

2017/05/25 08:41:2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y
        來自中國官方報道,截至今年4月30日止,外匯儲備為30,295億美元,此為三個月以來持續的回增。報道並披露,有關國際收支將繼續呈現經常性帳戶順差,資本和金融帳戶(不包含儲蓄資產)逆差局面。

        幾個月前,中國外匯儲備減少,有些人大做文章,說是中國經濟面臨崩潰、國內走資。給果如何?今年首季,中國國民生產總值增長6.9%,此一增長速度在世界範圍內,仍是數一數二。

        話雖如此,美國加息對全球,包括在內,也有很大影響。如果美國加息步伐快過預期,可能引致全球金融狀況收縮,尤其是加息助長美元升值,從而對脆弱經濟體造成不利影響。一旦收縮金融監管,可能刺激過度冒險並增加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形成新興市場國家金融市場緊縮;經濟發達國家亦因產能過剩亦需求疲弱狀;生產率增長乏力,形成負面反饋循環,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國內政治分歧、治理薄弱及腐敗、恐怖主義肆虐等等因素,也都對經濟增長構成風險。

        為此,中國政府作為設立「防火牆」的建設。最近,習近平在談及維護2017年金融任務時,明確指示要替「實體經濟」創造環境,深入供給側改革,讓更多項項目進入實體經濟,對先進創業給予資金支持。

        經濟營運需有成本,無論是「虛擬經濟」或是「實體經濟」也不例外。

        目前中國內地「實體經濟」的「成本」控制方面,中國政府不敢掉以輕心。

        其中以稅收及社保費用為綱的「稅務成本」而言,今年政府減少收稅3,500億元人民幣,還「富」於民,一旦經濟大環境欠佳,民間也可自保。

        其次,「社會制度交易成本」方面,中國今年高達30%-40%,而西方發達國家則為10%-15%。第三,「人工成本」項目,政府積極提高人均勞動生產率、技術改造及完善生產流程,從而降低人工成本。

        第四,「融資成本」方面,亦進行一系列降低成本的業務及行政措施,包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降低單位應出的使用量美、嚴格管控負債規格、降低資產負債率、減少財務費用、提高資金使用率、降低單位應出的資金佔用、提高資產證券化水平、盤活沉澱資金及減少資金閒置。

        第五,「能源成本」方面,降低單位產值能耗,推進能源循環使用,幫助大數據之管理和使用能源。

        此外,在「物流成本」上,則借助互聯網、物流網大數據系統化,發展電子商務物流、集中採購度、提高周轉及使用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中國政府所做的一切措施,不外乎禦防一旦全球經濟衰退,也可自保,持續「復興中華」的百年大業,也可以提供境外人士在內地投資淘寶的信心保障。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