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當基辛格再到北京之時

2017/06/01 08:41:21 網誌分類: 經濟
01 Jun
        日前,《華爾街日報》頭版全版刊出全美最大的盛裝食品紙箱營造商PRATTINDUSTRIES總裁,對目前美國及全球經濟狀況的評論,大字標題出口食品,不出口工作。

        食品,並非單純指食物而言,除了食之外;還有品,也就是說食品包括日用品在內。在生活節奏緊張的時代,超級市場或是商店,裝皇華麗的盒裝用品,琳琅滿目。

        幾個世紀之前,發達資本主義,靠着軍事及經濟力量,廉價購入落後國家的原材料;進行加工,製成商品,然後向這些落後國家傾銷,賺個盤滿缽滿。然而,星移斗轉,昔日落後貧窮國家已迎頭趕上,早年趾氣高揚的老大帝國,亦日落西山,再沒有國旗不落日這麼一回事。

        新中國成立之初,洋人嘲諷中國做又三十六,晤做又三十六。而美國列根總統則在電視廣播中,公然宣稱蘇聯老百姓想買一部汽車,必須等待十年。然而,事實證明他們錯了!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後,短短三幾十年之間,中國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別說現今推動的一帶一路,拋出的發展資金數以千億美元計,光是稍早時,習近平訪問芬蘭,順道訪問美國,輕描淡寫地對特朗普表示會向美國購買牛肉,立刻哄動全美,銷路甚佳的報紙今日美國,亦闢專欄報道牛事,有點兒是受寵若驚的味道。

        話說回何以這位實業家說出出口食品,不出口工作這一句話?此公可謂語重心長,食品可以出口,但工作職位必須留給本國人民;及吸引外國資金到美國投資、營商、設廠,在美國本土製造更多就業職位。

        如今環顧全球,要說有能力到美國投資的國家,環顧全球,屈指可數,中國是其中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基辛格不動聲色前往北京,希望可以修補美國自老布殊至奧巴馬入主白宮以來,中美之間裂痕。

        可是,美國留在台灣的神職人員,卻獻計蔡英文致電特朗普,特朗普不知內情,以商賈角度與蔡英文款款深談,觸犯了中國的底線,令到基辛格此行碰了個軟釘子,悄悄的來,悄悄的走。

        基辛格返回美國後,對特朗普陳以利弊,具有商業頭腦的特朗普,如夢初醒,立刻不再接聽蔡英文的電話,而是一再與習近平通電話。無他,只因能拉攏中國這個大客,有利可圖。

        最近,基辛格三進宮見特朗普,而在這敏感的時刻,華爾街日報在頭版全版刊出全美最大的盛裝食品營造商PRATTINDUSTRIES總裁對目前美國及全球經濟狀況的評論,大字標題出口食品,不出口工作,這不正暗喻特朗普急着要和中國做生意嗎!

        可以預料,今年之內,基辛格再到北京探探水温的時候,便是啓動中國大舉到美國投資的引擎之時,要淘寶的話,不妨研究一下中國會投資哪些項目?美國急需中國投資甚麼行業?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