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沙地購千億軍火啓示

2017/06/08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n
        最近有一宗報道,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警告菲律賓,不要在南海中國海域探勘開採石油。稍有智商的人,一看便知這新聞「老作」。

        智者分析,先別說菲律賓有沒有開採石油設備、技術、經濟力度;光是南海有沒有石油蘊藏仍是未知之數,一旦勞民傷財勘探一番卻「得個吉」,菲律賓花費得起嗎?如果菲律賓國家經濟富裕的話,便不會有這麼多人民離鄉別井,漂洋過海去做「海外女傭」。

        智者並指出,2008年美國小布殊總統卸任時,油價每桶155美元,如今跌至每桶50美元這中位數,世界最大兩個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為着要穩定油價,已經減產,如果這兩大石油出口國不減產以穩定油價的話;可能已跌至每桶30美元的水位,就算菲律賓如何「冇腦」,也不會丟錢落鹹水海。

        前事不忘,多年前美國為了對抗中東操控石油市場,組成「北美鐵三角」,在加拿大開採頁岩油,由美國從加拿大建一輸油管道直通墨西哥,可是,這輸油管道工程只做了四分三便放棄。無他,做生意要計數,頁岩油的提煉,成本較之直接從地底開採昂貴得多。

        講到做生意,特朗普果是高人,觀之歷任美國總統無出其右,精明莫若小布殊亦差幾班,莫講剛卸任的奧巴馬了。

        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出國訪問,第一站便是訪問中東地區伊斯蘭國家。環顧一眾伊斯蘭國家,最富有的莫過於沙特阿拉伯。

        特朗普鎖定了富甲天下的沙特阿拉伯,便高調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做成了千億美元的軍火銷售生意。

        對新興市場國家來講,一宗貿易為數千億美元,實在太吸引了,但對沙特阿拉伯來講「濕濕碎」。

        為何沙特阿拉伯出手如此豪氣,無他,猶如買「保險」而已。

        以沙特阿拉伯本身來講,沒有徵兵制,軍隊乃屬募兵,國人生活富裕,鮮會入伍,軍隊不多。

        光看特朗普國事訪問的當天,沙特阿拉伯國王陪同特朗普檢閱的儀仗隊,疏疏落落,沒有軍容,可見一斑。若以此觀之,沙特阿拉伯何需這麼多軍火?更何況懂不懂使用這些軍火也成問題。

        沙特阿拉伯之所以用千億美元買這個「保險」,只因沙特阿拉伯毗鄰伊朗,一直以來也對這個富甲天下的鄰居虎視眈眈,分分鐘想入侵奪產。現在,沙特阿拉伯向美國買了千億「夜冷貨」,一旦遇到伊朗入侵,便大條道理向美國求助,要求派軍隊或軍事顧問來應付。

        特朗普做了一宗千億美元大生意,聲望大增,有助淡化「通俄門」的衝擊,同時創造國內更多的就業職位,對美國經濟來講也帶來刺激,要淘寶的話,不妨留意美股動向。

        資深財經傳媒人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