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美駐華新大使蘊藏商機

2017/06/15 08:41:2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最近,中美兩國各有令世人關注之事。其一是江澤民探訪上海科技大學,顯示江總身體健康;另一為美國委派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駐華大使。

        相關資訊發佈後,有人對江總探訪「科大」之事大做文章,指時間與實況有出入,理據是在此夏天,江澤民及其身邊的一個安保人員不應穿着厚西裝;另為路旁的一株大樹不應發嫩芽。試想一個年逾耄耋老者,縱使在夏天穿着厚西裝,有甚麼出奇?而身邊的安保人員穿着西裝(無論厚薄)也有甚麼出奇?君不見美國負責保護政要的CIA探員也穿着西裝掩蓋佩鎗嗎。何況江澤民周圍的人也是只穿着短袖恤衫,又作何解釋?至於路旁一樹發嫩芽,何不換一個思路,從「綠化」「環保」角度去思考一下,現象便迎刃而解。嗟乎,放着「大我」不探討,而作無聊之議,社會焉有進步!

        另一件事是上月下旬,美國國會參議院以82票贊成,只有1票反對的大比數;通過委任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駐華大使。這位布蘭斯塔德稱特朗普總統為「我的朋友」;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我的老朋友」,看來,此君社交關係非同小可。經此,布蘭斯塔德橫空出世,也帶挈本來知名度不高;位於美國中西部,距三藩市2,000餘哩,居民性格內向不理世事的艾奧瓦州也揚名天下。

        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建交以來,美國歷任駐華大使也負有特殊任務。當年,本是CIA局長的老布殊派任駐華大使時,策反方勵之投美,把方勵之藏匿在北京的美國領事館內,基於外交政策,美國領事館屬於美國領土,中國執法人員不能擅自入內拘捕方勵之,其後美國把方勵之送往美國,搞出「六四事件」。如今,甚麼「冷戰」「鐵幕」俱往矣,全世界人也要求生活安定、富裕,有着超級商業頭腦的特朗普,又怎會逆世而為。

        如今,全球舉目盡多「中國元素」「中國製造」,連那「西點軍校」的軍帽也是「中國製造」的市場形勢下,美國生產的日常用品,已失去市場優勢。智者分析,朗普這個商賈總統,腦筋轉數快,在習近平早前順道訪美,輕描淡寫地說是放寬美國牛肉入口,特朗普立刻聯想到其他農產品輸華;馬上委任與習近平有22載交情的艾奧瓦克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駐華大使,不言而喻,粟米是美國繼牛肉後輸銷中國的另一宗大生意,要淘寶的話,留意糧食國企上市公司動靜。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