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特朗普大雞唔食細米

2017/06/22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n
        冷戰結束、蘇聯解體、柏林圍牆倒塌,一連串世事變遷,顯示出由昔日窮兵黷武為霸的政策,已進入經濟掛師的時代,尤其是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取得成就,彰顯出發展經濟惠及鄰邦,遠勝於以武力強搶豪奪。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以商治國,其之「美國至上」國策,實質上是做生意至上,國富民強自不然可以掌握話事權,這較諸上幾任總統發動甚麼「韓戰」「越戰」之類戰爭,勞民傷財;留下千古罵名,可就聰明得多。

        特朗普擺出一副「天下為商」的姿態,一直以來依賴美國的台灣政府執政蔡英文總統;在台灣的「友人」幫助下,馬上與仍未正式入主白宮的特朗普通電話,為着討好新「波士」;投其所好,向美國購買一批幾十億美元的F16戰機。

        特朗普這個商賈總統,有生意做,無論巨細,一律歡迎;更何況,這批F16戰機亦準備「下架」,既然台灣肯接手買「夜冷」貨,傾多幾句亦無妨,雙方通話逾20分鐘。豈料,此一通話,卻牴觸北京政府底線,國家主席習近平順道訪美,未有入住特普的私人高爾夫園莊,令特朗普踫了個軟釘子。

        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與李登輝乃一丘之貉,也希望把台灣歸附日本。李登輝本人曾是日本皇軍,其兄長靈位供奉在安放日本戰犯靈位的東京靖國神社內。

        事實上,蔡、李二人雖有獻台之心,但日本不敢犯天下之大不諱,事緣《開羅宣言》明確聲明,台灣是中國領土。蔡英文在「賣國」無門之餘,只有討好新「波士」,希望得到特朗普的蔭護得能偏安。

        蔡英文雖然送生意上門,但相對而言,這「柯打」只是幾十億美元的軍火易,與沙特阿拉伯的千億美元定單,大有天淵之別,孰輕孰重,特朗普心中有數。

        最近,沙特阿拉伯指責卡塔爾支持伊朗的恐怖主義;資助「穆斯林兄弟會」、「基地」組織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乃與巴林、埃及、阿聯酋、也門、北非利比亞東部政府及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先後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有分析認為沙特阿拉伯之敢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乃有美國「壯膽」,此亦可見特朗普的有來有往的商賈作風。

        如今中國富裕起來,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早前,習近平順道訪美,輕描淡寫地說句放寬美國牛肉入口,特朗普已喜不自禁,面對中國這位「豪客」,自然不敢怠慢。更何況,日前,中國首富「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宣稱將投資美國,在當地先行創造10萬個就業職位,襄助當地人就業,此一壯舉,又怎不令「大雞唔食細米」的特朗普在中美台關係上有所抉擇。

        如此看來,中美貿易「蜜月」期,看來為期不遠,對香港經濟也會帶來利好催化劑。春江水暖鴨先知,留意港、美股市動鍋,是時候選揀投資對象及入市時機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