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天下大勢經濟主導

2017/06/29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巴拿馬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輿論紛紜。

        我國自從推翻清朝成立民國;及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國前這一段時期,世界各國與中國建立邦交,也是以中華民國為主體。

        但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國,並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地位後,在「一個中國」的大前提下,昔日與台灣建交的國家,很多也先後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轉而與新中國建立邦交。

        在眾多終止外交關係;建立新邦交事件中,何解今次巴拿馬的行動如此引發輿情,無他,只因「經濟」二字。

        講及巴拿馬,世人腦海中第一個反應便是「巴拿馬運河」。

        自從蘇彝士運河橫空出世,歐洲航運暢通,各國貿易大增後,巴拿馬意識到美洲地區也需要有一條運河;貫通太平洋與大西洋航運,毋須繞道南美洲,便委託當年鑿建蘇彝士運河的法國公司承辦。

        可是,巴拿馬的土壤與蘇彝士不同,巴拿馬土壤為岩石,開鑿困難,加上工地蚊患傳播致命的「黃熱病」,工人多患此病,難以施工,美國只好自己「上馬」,建做此巨大投資的工程。

        一直以來,巴拿馬運河沿岸10公里範圍由美國駐軍,及至1988年,修訂於2000年取消駐軍。

        知情人士透露,當年巴拿馬總統羅理嘉,乃早年老布殊任美國CIA局長時的手下,在修訂了美國駐軍協訂後,羅理磊把巴拿馬運河經營權判給一家海外私人公司,犯了美國大忌,1989年,老布殊發動巴拿馬境內美國駐軍,以運毒、販毒罪名,拘捕羅理嘉,押解到國入獄;刑滿後,以同樣罪名遞解往法國收監;法國刑滿後又押返巴拿馬服刑,及至老死獄中。一個國家到另外一個國家拘捕其國家元首,在現代世紀,十分少見,無他,利益衝突而已。

        美國視巴拿馬為掌上明珠,有云「愛屋及烏」,台灣馬英九、蔡英文當選後往拜謁美國,也先訪問巴拿馬,然後才到美國,可見一斑。

        有人說巴拿馬之所以中止與台灣(中華民國)邦交;轉而與中國建交,原因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客戶是中國;僅次於美國,巴拿馬基於經濟原因,才作出取捨。

        智者分析,除了經濟使然,美國授意也是原因之一。自從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心知要搞好經濟,必須促進中美貿易;為此必須拉攏好中美關係,巴拿馬唯美國馬首是瞻,便作出此取捨。

        觀之如今天下局勢,經濟元素為主導,經濟落後國家依附富裕國家,屢見不鮮。就以最近波多尼黎各發生的民眾示威;要求美國接納該國成為美國第51個州而言,亦為一個例子。

        波多黎各此島國,原是美國「保護領土」,人民雖可自由出入居住美國,但不能享有美國公民權利和福利,但如果成功美國第51個州的話,波多黎各人成為美國公民,生活、福利便有了依靠。

        寫到這裏,腦海中浮現曾有一齣港產電影,名叫「嫁個有錢人」,莫非真個是天下同一涼熱。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