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終於找到了導致【痛風】的真兇!原來是啤酒加它!為家人健康收藏

2017/05/23 11:40:22 網誌分類: 健康
23 May
必看!終於找到了導致【痛風】的真兇!原來是啤酒加它!為家人健康收藏~(歡迎分享)
吴正丹 2017-04-19 檢舉

 

痛風和很多飲食禁忌聯繫在一起,比如「不能同時海鮮、喝啤酒」,「不能喝太多甜飲料」、「不能吃豆製品」、「不能喝火鍋湯」等等。這些飲食禁忌到底是為何?痛風病人的飲食究竟如何?

 

一,關於痛風飲食的禁忌ico

有了上面的基礎,我們就可以來分析傳說中的那幾條和痛風有關的飲食禁忌:

1,「啤酒與海鮮同吃導致痛風」

 

酒精與海鮮各自都是痛風的高風險因素,加在一起是雪上加霜,分開吃也同樣有效。對於痛風病人,吃這些食物可能引發症狀。對於非痛風病人,吃這些食物會增加風險,但不至於吃一次就導致痛風。

愛常吃這些食物的人,需要在美食和一個不大的風險之間權衡。

2,「痛風病人不能吃豆製品」

 

雖然幹豆中含有比較多的嘌呤,但是幹豆做成食物之後,嘌呤就被稀釋了,所以豆製品中的嘌呤含量跟一些蔬菜水果相當,比肉類要低。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植物蛋白以及某些嘌呤含量「較高」的蔬菜水果,並沒有增加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有一些調查結果,甚至顯示豆製品食用量高的人群中,血液尿酸的含量更低。所以普通人和痛風患者都可以吃豆製品

3,「喝火鍋湯導致痛風」

 

火鍋湯中的嘌呤含量高低取決於涮了什麼。考慮到一般人吃火鍋都少不了海鮮、牛羊肉、動物內臟、腦花等等「第一陣容」的高嘌呤食物,火鍋湯中的嘌呤含量會比較高。

 

普通人偶爾喝一些問題不大,痛風病人喝了的確可能引發症狀。另外,不光是火鍋湯不要喝,肉湯、雞湯、魚湯、高湯和老湯嘌呤含量都不低,對於痛風病人都不利。

痛風病人要秉持「吃肉棄湯」的習慣(其實「吃肉棄湯」對非痛風病人也是明智的選擇)。我國有煲湯習慣的地區,往往也是痛風的高發地區。

 

4,「甜飲料引發痛風」

不管是從果糖代謝、增加體重、降低胰島素抗性等可能機理,還是飲食習慣與血液尿酸的流行病學調查,含糖飲料和高尿酸血症難以撇清關係。

 

所以,痛風病人避免含糖飲料是應該的。當然,沒有痛風的病人也應該控製每日攝入的糖類。

 

在廣泛流傳的痛風飲食禁忌中,海鮮與啤酒不管是一起吃還是分開吃,對於痛風患者都是高風險因素,痛風患者不能吃豆製品與科學證據相左;含糖飲料增加血液尿酸有科學證據支持;

而通常的火鍋湯中會含有較多嘌呤,痛風病人確實應該避免。

 

而對健康人來說,海鮮和啤酒可以同吃,甜飲料也不是不可以喝,但控製甜飲料的攝入是健康的選擇。

二,痛風病人的飲食原則可以簡單總結如下:

1,需要避免的食物:

 

各種動物內臟、腦、野味、某些海鮮和魚類、啤酒等各種酒精飲料。不是所有的海鮮和魚類都含有高嘌呤,痛風急性期患者可避免攝入一切海鮮和魚類,痛風緩解期可有選擇的吃一些嘌呤相對較低的海鮮和魚類。

2, 需要限製攝入的食物:

 

高糖食物、飽和脂肪、各種肉類。

3,推薦吃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低脂和無脂奶製品、植物蛋白食品、大量的水。

一,痛風的飲食因素——高嘌呤食物ico

人們不容易改變身體代謝產生的嘌呤,但可以避免高嘌呤的食物來減少尿酸的產生。

在中國人常見的食物中,動物的內臟和大腦是嘌呤含量最高的,比如肝、腰、心、胰臟等。此外,野味、鵝、某些魚類、扇貝等也是這一類。通常100克這些食物中所含的嘌呤能達到200毫克以上。

其次是各種肉,比如豬肉、牛肉、羊肉、水產等,通常嘌呤含量在每百克100到200毫克之間。

有的食物如果按幹重來計算,嘌呤含量也很高。比如牛肝菌,100克乾貨的嘌呤含量可以排入「最高」的陣容,而100克幹豆中的含量也可以與第二陣容的各種肉比肩。

不過,如果按照「鮮重」或者烹飪之後的「食物重量」來計算,它們的含量就隻能進入「第三陣容」。比如豆腐,每百克所含的嘌呤大概在60到70毫克,而煮熟的大豆每百克則不到50毫克。

這個量跟燕麥片、西蘭花、豌豆、菠菜、青椒、香蕉等嘌呤含量比較高的蔬菜水果差不多。

關於各種食物的嘌呤含量,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一張表是美國常見的指南。翻譯自:https://dcc2.bumc.bu.edu/g

三,痛風的非嘌呤因素ico

痛風來源於體內的尿酸蓄積。如果說高嘌呤飲食是尿酸蓄積「開源」因素,那麼還有其他一些因素會影響到尿酸在血液中的蓄積。雖然詳細的機理還不是非常清楚,甚至這些調查數據也不能完全排除「混在因素」的影響。

不過對於痛風病人來說,也足夠用來指導生活方式的調整了。

高糖是一個重大的風險因素,儘管高糖飲料和零食本身含有的嘌呤量往往很低。還不清楚高糖飲料導致的尿酸增加是因為肥胖還是胰島素抗性降低等其他因素,但是高果糖漿的攝入量與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正性相關。

雖然許多調查是針對高果糖漿,沒有證據顯示蔗糖會比高果糖漿更好,所以一般結論是「糖會導致血液中尿酸含量增加」。

酒精飲料也是一個重大的風險因素。大量飲酒可使得嘌呤的分解加速,加快尿酸的生成,同時酒精飲料不利於腎小管對尿酸的濾出,使得尿酸的排泄也減少。

在梅奧醫學中心(Mayo Clinic)提供的痛風飲食指南裡,酒精和飽和脂肪可能會幹擾尿酸的排出,也會導致血液中尿酸的增加。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一文明病,古代稱「王者之疾」、「帝王病」、「富貴病」,因為此症好發在達官貴人的身上,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臨床表現包括反覆性急性單一關節發炎(紅、腫、熱、劇烈疼痛)、慢性痛風石關節炎與高尿酸血症。痛風與代謝性症候群有密切關係,故未經適當治療可導致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相關之併發症。

為什麼會產生痛風?

痛風是嘌呤(purine)代謝異常及(或)尿酸排泄減少,使尿酸鈉鹽形成的針狀結晶體沉積在關節處而引起的發炎性疾病。

發作的部位常分佈在哪些位置?

最常發作之部位為第一大腳趾,其次為腳踝、膝蓋和手肘。其他關節也可能發生,如手指各關節,但較不常見。發生時多以“單一或少數”幾個關節同時發作,除非是多處痛風石之病人才可能同時多處關節疼痛。

什麼人易患痛風?

  1. 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男性多過女性(比例為十比一):台灣40歲以上男性高尿酸盛行率達40%以上。女性則好發於停經後,因停經前的雌激素能增加尿酸排泄。
  2. 過量飲酒:尤其啤酒,其他酒類也可誘發。
  3. 進食大量內臟、貝殼類、扇貝類(蠔、蜆、帶子等) 、沙丁魚,或含嘌呤高的食物(如膏湯類)。
  4. 代謝症候群:如體重過重、三高病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5. 患有腎病症候群。
  6. 家庭成員有患痛風者。

哪些疾病的症狀容易與痛風混淆?

退化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脊椎關節炎之周邊表現的相關疾病。

尿酸過高就是痛風嗎?

體檢尿酸正常值是設在4.8~8.7mg/dL之間,但國外統計尿酸值介於6.0~6.9約1.8%高尿酸血症患者會發生痛風;而介於7.0-7.9約11.8%發生痛風,而大於8以上則36%會得痛風。尿酸在9.0mg/dL以上時,有5%形成痛風結節。通常有痛風發作之病患會建議尿酸控制在6.0mg/dL以下;而有痛風石或腎結石者,則建議控制在5.0mg/dL0以下。尿酸如下降過低或太快也會引發痛風。

痛風發作如何預防?

現代人飲食偏重肉類與帶殼海鮮等“吃到飽”之大餐都含豐富的嘌呤。攝取過多含果糖之飲料也會減少尿酸的代謝,故也容易引發急性痛風。其他如水份攝取過少、同時服用利尿劑、或服用影響尿酸代謝之藥物,如低劑量的阿斯卑林、環孢素、結核病用藥等都可能使痛風惡化。

痛風怎麼治療?

急性期最有效之治療為消炎止痛藥,如用普拿疼則沒有幫助,因其不能消炎。如在發作初期可先使用秋水仙素,因它可以預防發作。降尿酸之藥物在急性期反而不得使用,因它可能突然改變尿酸代謝之速率而引發二度痛風發作。至於已經長期使用降尿酸藥物者,在急性痛風發作時反而不能停止用藥。

痛風可以根治嗎?

痛風是慢性疾病,當血中尿酸經飲食控制良好而下降到正常值時,是可以停藥的。但如果有痛風石或高尿酸造成的反覆性關節炎,則建議常期使用降尿酸之藥物與預防痛風發作的用藥。

迷思:

  1. 痛風會遺傳嗎?
    會,但環境(如水份攝取過少或大量排汗、高嘌呤食物等)因素更為重要。
  2. 長期服用秋水仙素與消炎止痛藥會造成肝腎衰竭嗎?
    根據健保資料庫之研究顯示,痛風是造成腎衰竭洗腎的獨立因子,故有效控制高尿酸與痛風可防止腎衰竭。長期服用低劑量秋水仙素便可有效預防痛風發作,腎臟功能正常的病患可無需擔心此藥物之代謝問題,對於腎功能不足的病患則需調整劑量即可。消炎止痛藥則只用在急性發作,故不需要長期使用。腎功能不好的病患應避免使用消炎止痛藥,若痛風急性發作則可以類固醇取代之。

 

作者:臺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    杜昀真
出處:臺安醫訊第186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