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法身遍界通化無邊

2017/05/26 11:42:45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6 May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法身遍界通化無邊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分解】

法界者,十法界也。通化者,慧充法界,通入化境也。前分說的三心不可得,既是說心不可得,則福亦不必修矣!此又恐人誤解,所以告以無福之福,無得之得之妙理。蓋無福之福,雖有布施,而忘布施。無得之得,雖有能所,而忘能所也。凡住相布施,皆是有為之功用,不住相布施,即是無為之功用。有為之福,終有了日,無為之福,永無盡時。一是妄心所行之處,一是真心見性之處。上八分言七寶布施,不如見性為妙。十一分言七寶布施,不如持經為勝。此言七寶布施,不如離相為最勝。蓋住相為有漏之因,究不能得無漏之果也。般若之最深處,即云福德無實性,於無我法中,通達無礙,明了真空實際,則通化法界,無量無邊矣。(有漏因者,漏者煩惱也,即生含有煩惱事物,即執五蘊,色受想行識之作用也。)

【概論】

本分是第六次以七寶布施,較量持經功德。前言福德之處,尚是有相之福,此段文是云離相之福也。夫得福必有因緣,有何因緣,即有何福德。設若有人,以不可得心為因,用滿大千世界七寶為緣,布施於人,則心中一著因緣,又住於有為之相,是福德有實(兼財施法施兩項而言),如來佛對此則不說得福德多。倘以空心為因,寶施為緣,復不住相,則福德之多,不可較量也。總之本分因前言,心不可得,恐後世眾生,或疑福不可修,故以無福之福甚大破之。即言布施因緣,福由外種,不如福慧雙修,慧由自性修也。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若有人用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行布施,此人以此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之因緣(有漏因),其所得之福德果多否﹖須菩提答曰: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佛又曰:「須菩提」乎!若以有相之福德為實,而行布施,則心著福,其報有限,所以如來我,不說得福德多。如來我所說之福德,在無住相布施,以無求福之心(德從慧出),正是無為清淨之功德,所以如來我說福德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