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聖凡同性化無所化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

2017/06/06 10:33:2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6 Jun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聖凡同性化無所化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分解】

化者,以法度生也。無所化者,以平等心度平等眾,外不見所度之眾,內不見能度之我,作平等法界觀,自他兩忘之時也。此文從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而來。既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又何有眾生可度也。若從理法界,事法界比較而觀,即悟平等度生之妙。在事法界觀,實有眾生可度,若無眾生可度,則菩薩又何須行六度萬行也。在理法界觀,實無眾生可度,若有眾生可度,則菩薩即不能一體同觀也。究竟眾生何嘗不是受菩薩所度,菩薩又何嘗不是度眾生。不過菩薩悟平等之理,知心,佛,與眾生,是三者實無差別,故曰化無差別,故曰化無所化也。

【概論】

本分佛要破有人我之疑,以顯法身真我也。前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如來佛,又恐怕人誤解,疑謂法既平等,則無佛無眾生,又為什麼言我當度眾生呢?眾生人也,我度眾生,則有我矣!所以如來申說無我,以喚醒眾生及凡夫。因為平等法界,眾生與佛,同在性中,佛與凡夫,同為一體。不過一片慈心,欲其自悟耳。實則欲其悟,即所以度也。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如來我度人,只就彼人覺悟,指引悟脫,本來還是自性自度,汝等切勿可說如來我,有化度眾生之心。

佛又曰:「須菩提」乎!汝亦莫作是念,這個緣故,因為眾生之心,本來空寂,般若智慧,原自俱足,苟聞經悟道,眾生自可化度,實在無有眾生,如來我度者。若說一切眾生,為如來我度化者,則如來我,即有我人等四相,便法有高下,而非平等矣。

佛又曰:「須菩提」乎!如來說有我者,是口雖說我,而無我見。在凡夫則著有我,以為惟我能度,非我不能度,是以有我也。

佛又曰:「須菩提」乎!迷則凡夫,悟則為佛,佛與凡夫,本同一性,原是平等,但能了悟,即非凡夫。特尚未悟,因名之為凡夫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