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福智甚大無物可比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

2017/06/05 11:25:53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5 Jun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福智甚大無物可比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分解】

福有二種:有世間福,有出世間福。世間福,從布施因緣而來。有何種因緣,即有何種福報,此謂之有為善。得有為善福,福盡還須墮落。出世間福,從觀照般若而來,能深入般若,即有何等解脫自在,此謂之無盡福。福無盡,亦無墮落。智亦有二種:有世間智,有出世間智。世間智者,對於世間法一切明了,雖曰明了事理,而不捨塵相,還是事障。出世間智者,對於出世法一切明了,能所雙忘,盡除理障。今云福智無比者,是出世間之福智。所謂清淨福,無漏智。非復從前的世間福,有漏智,所能比擬也。

【概論】

如來佛,恐怕因上文有非善法之言,人竟忽略此經。故本分又申言布施的福,不如受持四句偈的福。前者執相,貪求利益。後者離相,所以超勝無量。也就是金珠是身外的寶,得世間福,受享有盡時。般若是身中的寶,得出世間福,受享無盡時。以此比彼,相懸誠萬萬也。總之本分要在福與慧相較(此是第七次較量),尤可見如來佛說經一番,便較量一番。殷勤付囑,不憚再三矣!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須彌山是眾山之王,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有人聚寶成山,如是等須彌山之多,來行布施,其福德雖然多,設若有人,受持這個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並為人演說,則前福德,不及此福德。雖然自百分百千萬萬億分,以至算數之多,譬喻之廣,尚不及其一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