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橋

2017/07/04 19:57:29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04 Jul


奈何橋,又作奈河橋,民間信仰觀念中,是陰間的出入口,關於此橋,存在兩種流行的說法,一種叫做奈「河」橋,另一種叫做奈「何」橋。一說因地府有河名為奈河(又稱忘川,日本稱三途川),一說因為漢語中「無可奈何」之意,剛好對應了人在轉世投胎時對自己生前願望的遺憾和無奈。

傳說生前罪惡的是死者過不了奈何橋的,要被兩旁的牛頭馬面推入「血河池」遭受蟲蟻毒蛇的折磨,行善之死者過橋,卻非常簡單。奈何橋是鬼魂歷經十殿閻羅的旅途後準備投胎的必經之地,在這會有一名稱作孟婆的年長女性神祇,給予每個鬼魂一碗孟婆湯以遺忘前世記憶,好輪迴到下一世。

奈何橋也是傳說通向地獄的第一道關卡。左邊為金橋,右邊為銀橋,傳說走金橋的人能陞官發財,過銀橋的人可健康平安。不過在通往陰曹地府的時候,必須先過中間的奈何橋,金橋、銀橋只能在還陽時才能走。

「奈何」二字是道教和民間信仰中的概念,與佛教無關,梵語沒有「奈何」這種譯法,Narakade的意譯為地獄,而它的音譯是「那落迦」或「泥犁」並不是「奈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