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

2017/07/25 18:32:35 網誌分類: 宗教
25 Jul


釋迦牟尼佛第一次講的是什麽法呢?

是「四聖諦」

亦稱「四諦法」

說法的地點是中印度婆羅奈國的鹿野苑。

聽眾是五位修苦行的隱士,他們後來跟隨佛陀出家,成為最初早的五位比丘。

「四聖諦」就是苦、集、滅、道。

「苦諦」是指一切眾生輪迴六道的時候,身心上所受的一切苦,這些苦都是屬於體驗性的。

「集諦」是指一切眾生在身、口、意上面所集起的一切思想和行為,這些惑業無量無數,都是屬於招集性的。

「滅諦」是指一切聖者經過修行之後所證得的涅槃,他們的境界是永恆、淨樂,無論小乘,或者大乘的涅槃,都是屬於可證性的。

「道諦」是指一切聖者趣向涅槃的時候所修的正法,無論是聲聞道、緣覺道或是菩薩道,都是屬於可修性的。

如果從因果上來講;

「集」是「苦」因,「苦」是「集」果。

因為有過去的「集」因,所以有現在的「苦」果,這些是世間迷界的因果。

賢者覺悟「諸行無常」,經過修道然後「入滅」,證悟「真常佛性」。

所以

「道」是「滅」的因,

「滅」是「道」的果。

這種是出世間悟界的因果。

如果順住因果次序來解釋佛陀的「四聖諦」,應該是叫做「集、苦、道、滅」。

佛陀先講「苦」,然後「集滅」。

「道」是使到凡夫先厭棄痛苦,然後再講「集」,即是「苦」的由來。

講完「苦」,再講「滅」,使到修行者欣喜於清淨安樂的「滅」。

然後再詳細地解釋滅苦的方法。這些就是「道諦」。

「道諦」是使到行者勇猛精進去修持。

四聖諦;「苦、集、滅、道」,是通小乘大乘的,依四聖諦去修行,有無量功德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