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輕諾失道重諾得助

2017/07/27 10:41:16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日前,20國峰會在德國科隆舉行,東道主德國總理默克爾對出席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情款待,二人交談甚歡,若以市場術語形容:「惹來不少羡慕目光」。

        然而,默克爾對同是出席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不瞅不睬,令人惊詫。情理上,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意大利、日本同屬「軸心國」,廣東人謂之「沙煲兄弟」,同為戰敗國,理應同病相憐,何解如今形同陌路!無他,「見過鬼怕黑」,二戰期間,日本先跣德國一鑊,搞到德軍喪師冰天雪地的莫斯科城外。

        前事不忘,德意日「軸心國」,心存大欲要統治全球,德、意主攻歐洲戰場;日本主攻東方戰場。1940年,德軍勢如破竹,攻陷法國馬奇諾陣線,迫使法國投降,簽下和約。希特拉得勢不饒人,繼續繞道從東、南、西三個方向,攻打鄧寇克的英、法守軍,但希特拉計行「毃山震虎」,只為虛張聲勢,未有認真進攻,予以英軍有時間撤退求和,好讓德軍養精蓄銳,集中力量攻打蘇聯。

        本來,希特拉與日本已經約好,德國進攻蘇聯時,日本從中國東北揮軍夾攻,令史太林分兵抵抗,德軍便可以輕而易舉攻陷莫斯科。但是,日本卻醉心於他的「東亞共榮圈」,私底下與蘇聯簽訂和約,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洪流面前,自顧不暇,未能也未有配合進攻蘇聯,令德軍在冰天雪地的莫斯科城外凍僵被殲,成希特拉錐心之痛,德國人對日本背信棄義,永世不忘。

        戰後和平80年代,由時任美國國務卿「煤油大王」洛克菲特牽頭,拉攏西德及日本,組合「三邊委員會」,以此控制全球經濟,但由於德國在二次大戰時被日本先冼一鑊,心有積怨,拒絕再與日本合作,「三邊委員會」亦胎死腹中。

        斗轉星移,冷戰結束,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從一個「一窮二白」的農業落後國家,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市場從「中國製造」,發展為「中國元素」;「一帶一路」的睦鄰、天下為公的國策,更令全球經濟邁進新紀元。「復興中華」宏願,驚天動地,要做到「復興中華」,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

        近年,中央深化改革組致力深化改革有,大有進展。

        數據顯示,2014年破立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各方面出台的改革方案共370個。2015年破立完成101個重點任務,該年內各方面出台的改革方案增加至415個。2016年破立完成97重點任務,各方面出台的改革方案為419個。今年上半年,亦已完成60多個重點任務。

        在深化改革,「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標桿下,其中金融改革範圍內「人民幣國際化」最為突出,這直接影響到內銀業務,春江水暖,要淘寶的話,多關注這方面的資訊。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