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失落的跳板

2017/08/12 13:00:0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獅子山上:失落的跳板  {#iconb_63}

成也轉口,敗也轉口,主角是香港!國家海關總署最近公布半年結統計,全國上半年進口額創新高,同比上升一成七,但從香港進口的半年貨值卻大插水,下跌了六成二,跌幅驚人、前景堪憂!這個現象表示香港賺過河濕腳的錢大減,香港這塊跳板已近攔腰折斷的邊緣。{#icono_25}

海關總署的統計指,上半年內地與香港的貿易總額達八千七百億元,按年微跌百分之三左右,不過,同期內地從香港進口的貨值卻狠跌了六成二,因此拖累整體進出口表現。

跌勢如此慘烈,當然不會是單一因素。事實上,香港作為貿易中轉地的角色及功能漸弱,一來成本貴,二來內地多個大城市近年均大力投資興建港口及配套設施,現在由內地直接進口既廉宜又快捷,香港的生意怎會不受影響?

第三項最關鍵,亦是未來香港更淒涼、更攞命的主因。內地近年大力發展自貿區,幾大自貿區已日漸成熟。同時,國家還與歐亞多國簽定商貿協定,以一帶一路計劃為例,早前召開高峰論壇時,內地便與多個區內國家及地區簽訂或商議雙邊自貿協定,未來還有「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變數。將來的大趨勢是內地與其他國家建立的緊密貿易關係愈來愈多,香港作為中國對外貿易的曾經跳板,作用已經不再,昔日中轉港的美好光景亦蛻變成生意眼光光、業界心驚驚。{#icono0_33}

香港的轉口港角色漸褪色,對未來經濟是一大挑戰,甚至會是致命打擊,香港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製造業內移出現的產業轉移,恐怕又迎來下一波。過去二十年,香港大做中國貿易的轉口生意,九七年時,本港與內地的貿易額只有四千二百多億元人民幣,二十年間增長了四倍多,去年貿易額高達二萬億元人民幣。如今,內地門戶全開,香港這塊跳板已無作用,調整生態已成香港迫在眉睫的事。

 

  獅子山上:失落的跳板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12/00184_01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