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廣志︰強軍路上追夢人基層試金

2017/08/16 11:26:21 網誌分類: 軍事
16 Aug
滿廣志︰強軍路上追夢人
來源︰中國軍網作者︰王瑤責任編輯︰黃楊海

基層試金

到部隊報到後的第一個電話,滿廣志打給了自己的恩師,沒想到的是,這一聊竟然聊出了三個鐘頭。滿廣志對心中敬愛的導師承諾︰帶兵打仗,指揮千軍萬馬是我與生俱來的夢想,我不想因為沒有勇氣去基層,將來遺憾一輩子,即使失敗了,我也絕不後悔!

其實,滿廣志並非不想過安逸的生活,而是骨子里就喜歡挑戰;他也並非不了解基層的艱難,而是想實實在在地干一番事業。當然,他更不是不想在軍事科研上有所作為,而是想要在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中,實現自己的夢想,體現人生的價值。憑著學識積累,滿廣志早已感受到世界軍事變革日漸加快的腳步,他知道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為夢想鑄金。

1999年7月,帶著一紙命令,滿廣志來到了北京軍區某裝甲團任職。開始,他被分配到團作訓股當參謀。還未露面,關于這個超編參謀的傳聞,早已在團里散播得沸沸揚揚。消息靈通的老參謀說,這個“超編”來頭兒可是不小,又是名牌院校、又是碩士學歷,來咱們基層,也就是走走過場、鍍鍍金邊兒吧。一時間,滿廣志成了大家眼中的異類。本來,從沒接觸過部隊的他就插不上話、幫不上忙,再加上同事們對他的種種假想,更令他孤立無援,成了股里的“局外人”。一個研究生,卻只能做做打字員和通訊員的工作。

滿廣志第一次加班,是為了趕制分隊考核成績表,辛辛苦苦一整晚,換來的卻是領導“標準太低”的責備。

滿廣志第一次下通知,是一個連隊一個連隊地登門派送,跑前跑後一上午,惹出了不少笑話。

滿廣志第一次參加作戰值班,值班員守則剛謄抄到一半,就被值班首長點名檢查背記情況。

滿廣志第一次組織營連主官考核,隊伍前面,站了大半天,竟沒說出一句話來,臉憋得通紅通紅。

……

第一次,如此許多的第一次,滿廣志一個人默默地經受過。一顆心,時刻高懸著,生怕再出什麼疏漏。吃苦、奮斗對于滿廣志而言,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自己選擇的路,滿廣志一闖到底。陷入困局時,他唯一的心思用在了破局。

軍區參謀業務集訓在即,滿廣志第一時間得知消息,第一時間向股長申請參加。為期四個月的集訓,讓滿廣志對業務知識有了深入的認知,外請的教員們沒有一個“逃脫”滿廣志的刨根問底。結業時,被評為優秀學員的滿廣志摩拳擦掌,想要趕緊回到單位,小試牛刀。

那時,部隊已赴內蒙駐訓近一個月的時間。原定計劃留守的滿廣志急匆匆地從集訓隊趕回,主動提出要上壩駐訓。正巧部隊急需一批物資,滿廣志接到任務,十分鐘打包行李,自己搭火車奔了內蒙。可是,滿廣志人雖落地,工作卻還是上不了道兒。理論、實踐之間,總有一段坦途需要跋涉。演習進入最後的倒計時階段,籌劃準備工作也已成型,由于不能獨當一面,指揮所里始終沒有滿廣志的席位。

這是滿廣志人生中的第一場實戰化演習,他絕不甘心只當看客,主動申請下到分隊,在一輛坦克里找到了他軍旅生涯中的第一個戰位——坦克車第五名成員。演習當天,車裝滿員,滿廣志就在二炮手腳下的底板上,蜷坐了八個鐘頭。黑暗、轟鳴、眩暈,方向感全無,滿廣志只知道何時開動、何時停止,但卻在腦海中努力勾畫著一場氣勢磅礡的戰場態勢圖。汽油嗆得眼淚直流,但滿廣志卻是欣喜的,終于站在自己向往已久的戰場。坦克的轟隆聲在演習場上空踫撞、交鋒,而滿廣志恰似這場盛大交響樂的首席指揮家。

2000年8月,演習圓滿收官,滿廣志呆在悶罐車里返營,要當帶兵人的想法,再一次充斥著滿廣志的頭腦。回到營區,大家都忙著休整,滿廣志卻敲開了股長的辦公室。這一次,滿廣志主動要求去當連長,可由于沒有基層經歷,他被逼退到排長位置上,重新補課。不久,滿廣志成為了某坦克連1連1排的代理排長,正連職排長!坦克1連指導員得知後,下巴垂地︰“來個學生?他來干嗎?”可不是,滿廣志到連隊後,連長、指導員加技師再加他自己就有了四個上尉正連職干部,肩膀頭一般高,兵們看著都別扭。況且,團里原先也有過兩個研究生,習武帶兵,處處出洋相。

滿廣志的第一步邁得很艱難,不懂裝備,坦克怎樣駕駛,怎樣射擊,他一竅不通,他多想開口提問,哪怕只是一個可笑的問題,但是他卻連一個完整的問題都提不出來。指導員只希望這個研究生“寶貝”老實呆著,不要出任何安全問題,可迷茫只困擾了滿廣志片刻,他很快又執著投入、從零惡補,熟悉掌握裝備操作。指導員說︰“坦克又不是你的專業,不要浪費摩托小時。”摩托小時對于坦克兵而言,不僅是訓練時間,是要燒油的訓練時間,完全是用錢堆出來的高價成本。滿廣志只有偷著學,哪里陌生,他就去哪里;哪些不懂,他就專攻鑽研。滿廣志就是滿廣志,別人三年學通的知識,只要給他三個月,外行轉內行,贏得話語權。

最基礎的隊列訓練,身為排長的他還是犯怵,偶爾也紅起臉來求助︰兄弟們不好意思,再陪我多練會兒。這樣的排長,戰士們卻喜歡。排里的“二號”人物開始向滿廣志親身傳授基層的“帶兵之道”,這可是書本課堂上學不來的。周末的餃子啤酒花生米,成為了滿廣志拉近與戰士們心靈的“珍饈”。

沒過多久,上級在滿廣志所在團召開戰備課目演示,活動準備期間,他每天白天和排里的戰士抬著上百斤的坦克電瓶,跑四五個來回,晚上還要參與研究連隊的戰備演練流程,演示活動結束了,滿廣志卻住進了醫院。妻子趕到探望,見他憔悴消瘦脫了相,抱著又哭又埋怨。排長這一關,必須過!滿廣志內心堅持,路是自己選的,再難也要走下去。排里的戰士陸陸續續來看望他,滿廣志突然感到,原來還有這麼多人記得自己、關心自己、需要自己,戰友們的安慰和鼓勵,是對他這個排長最大的肯定。沒想到,滿廣志出院後很快就受領了一項本該由連長牽頭的組訓任務。一個整套的訓練流程下來,從機關到基層,統統豎起大拇指。滿廣志卻只給自己打了90分,剩下10分,留待進步。

在基層工作生活的過程中,滿廣志從廣大官兵中汲取營養,在大項任務中錘煉提高,有了帶部隊的經驗,更感受到部隊轉型發展的緊迫形勢。在伊拉克戰爭中,美軍已經向世界展示了信息化部隊強大的作戰能力,而我軍才振翅欲飛、剛剛起步。一個是步伐穩健,一個是步履蹣跚,滿廣志的肩膀被壓得很低很低。信息化戰爭的大門已經打開,中國軍人必須具備打贏未來戰爭的能力。2002年春,滿廣志進入師信息化辦公室工作,帶著基層的扎實勁兒,一心投入到機關辦事行文的學習中,草擬首長機關演習方案,整理辦公會紀要、資料匯編,他忙的不亦樂乎。同年,南京陸軍指揮學院編寫了《一體化聯合作戰》和《一體化訓練》,這兩本小冊子被滿廣志翻爛了也不覺過癮。每一本上,密密麻麻的注解,紅筆蓋住黑筆、黑筆壓著藍筆。一年時間,通過高密度閱讀,滿廣志已然將信息化的“前世今生”熟稔于心,並且開始在大腦中勾畫藍圖“馳騁疆場”。

2006年秋,經逐級推薦,滿廣志被借調到軍區作戰部幫助工作。3個月不到,作戰部部長鄖建華決定將他正式調入。這樣的機會對別人來說是天大的好事,工資待遇、住房安置、工作環境、發展空間等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優越。但滿廣志確認為在軍區機關工作就意味著自己以後很難再回到基層了。想來想去,滿廣志給部長留下了一封信後,悄悄返回了部隊。

信中寫到︰“三個月沒有听到坦克轟鳴,感到心里空落落的。如果將來有戰事,我更希望在一線沖鋒陷陣。從理性上,希望務實多些,能夠實實在在地干點實事。目前乃至將來一段時間,軍隊更缺的是戰術層次上的認真落實和創新實踐……”滿廣志明白,如果不能在基層一線帶兵打仗,成不了一名真正的軍人,學問再深也只能是紙上談兵。

十年礪劍,一路經歷參謀、排長、連長、營長、師作訓科副科長、團參謀長、師作訓科長等9個崗位之後,滿廣志被上級黨委任命為某機步團團長,已過而立之年的滿廣志深知,他的指揮距離真正的“自動化”還有一段遙遠需要去競逐,一場信息化轉型攻堅之旅,就在不遠的正前方等著他和他的隊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