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芳村講師詳解:什麼是三毒?

2017/09/12 10:59:4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2 Sep

劉芳村講師詳解:什麼是三毒?
 
    文殊菩薩問佛:如何是三毒?世尊曰。愚癡邪見,是一毒,這個是最厲害,愚癡邪見。這個毒最厲害,害我們最慘的就是這個愚癡邪見。所以我們就是了解到,各位渡化眾生的時候一定會遇到,有一些人的觀念錯誤,可是他非常執著,你再怎麼講、怎麼講他都聽不進去,那一種愚癡邪見真的讓你搖頭,什麼時候才能夠回頭,什麼時候才能走入修道的道路,什麼時候可以脫離苦海,這個愚癡邪見最厲害。
 
   貪心不足。是二毒,所以我們以往都以為這個貪最厲害,結果是愚癡最厲害。因為愚癡就是不明真理,那不明真理才會產生貪,所以那個愚癡是最厲害的。

   嗔怒嫉妒。是三毒,這個我們了解說,嗔怒(發脾氣),這個發脾氣就是事情不按照自己的意思、不如自己的意思才發脾氣,所以才發脾氣,所以貪嗔忌妒,那忌妒背面就是羨慕,所以假如說各位有在羨慕別人的話,小心喔!那個就是忌妒的反面,你為什麼會羨慕,你就是在忌妒。我們不要忌妒,要隨喜,仙佛都來說隨喜功德是無邊,人家好了,人家得到了,都隨喜,就很高興,所以隨喜功德是無邊。
 
    此三毒。是三惡道之種子,就是我們地獄道、畜生道、惡鬼道,三惡道的種子就是貪嗔癡。
若人具足。決墮三途,絕對走入三惡道。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一失掉人的身體再怎麼久都很難恢復回來。
 
    我們落入凡塵,六道輪迴太久就沾了很多的塵垢,佛性裡面沒有脾氣毛病,可是我們現在可以說,我們都不敢否認自己有脾氣毛病,那貪嗔痴三毒以及慢(驕傲)、疑(懷疑),我們現在都具備,可是我們佛性裡面都沒有。所以在四大假合借我們用的時候,我們就朝這個方向努力,把佛性所沒有的把它去除掉,那佛性本來有的讓它回來,我們佛性有慈悲喜捨,這個四無量心。可是我們現在,雖然說不敢說沒有(慈悲喜捨),可是我們具備慈悲喜捨都不多啦。所以要回來,整個慈悲喜捨都回來。慈,就是予樂,給人家快樂就是慈。悲,就是拔苦,把眾生的苦把它拔掉,這樣就是悲,所以我們一成道以後,那個稱謂都稱大慈大悲,就是能給眾生喜樂,能把眾生的苦拔掉,所以叫大慈大悲。
 
   那後面兩個喜捨,那個喜,隨喜功德是無邊,可是我們在凡塵生活,可以說這個喜很缺欠。假如說我們看人家好的時候,我們會羨慕,那羨慕的背後就是忌妒,所以我們了解,我們那個隨喜的心沒有,都是忌妒,那這樣的話有損傷我們佛性本體。所以我們就在生活之中,就能夠直接培養隨喜,看到人家好就像我們好一樣,不要忌妒不要排斥。那捨,我們就是瞭解,捨就是布施,我們能夠捨,這個捨錢財、捨我們所有、捨我們所認知的上乘佛法,都讓眾生能夠得。那這樣我們都具備慈悲喜捨,就可以培養我們整個佛性本體的光明,讓祂都恢復本來。
 
    只要我們明心見性,我們可以時時刻刻把好心去做,也就是利益他人,要所有人都能夠真正的走入修道的道路,都努力在修道,平常生活之就是去掉脾氣毛病,然後又去掉貪嗔癡這個三毒能夠去掉,我們假如說能夠實際這樣的來行持,那已經就時時刻刻保持好心,都是好的心;那我們的遭遇那個都是無常變化啦!
 
    你遇到好也不用高興的太過頭,你遇到不好也不用悲傷,那個都隨時變化的,所以我們要有『定』自己本身要有那個定,從佛性本體產生那個定力,不容易被凡塵的現象破壞,那我們在凡塵所學的定容易破壞,學了很久一下子就破壞了,被一個景象就可以破壞,可是我們佛性產生的定那個外境沒有辦法破壞,所以這個才是我們真正要追求的,可以自己掌握。
 
    所以我們的做法、行為。下心,就是低心下氣。那滿人心願,別人的願,就是我們去滿,就是讓他的願能夠成就。我們能夠下心,低心下氣。我們一般稍微有錢的話,都會比較高心(驕傲的心),叫我們能夠低心下下氣,可以說很不容易,我們要低心下氣非常不容易,可是我們瞭解說,我們只要能夠低心下氣,我們就已經做到慚愧,七法財最後一個慚愧,那我們有慚愧的心,我們就不會驕傲,那能夠低心下氣。
 
    那在我們的功夫來講,因為我們的心,心火都往上炎,然後我們的腎、腎水往下流,所以我們的壽命都有限。那假如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能夠低心,把那個心火往下壓,低心了,然後用心火來烹飪腎水,那腎水就變成氣,氣的時候,任轉全身,然後我們全身就得到滋潤。在實際的來講,能夠低心下氣,對我們身體的幫助也很大,就是我們身體的養分會比較充足、比較有。所以我們就是了解,在生活之中假如我們精神都不濟,那做事都做不成功。
 
    那你假如說精神很飽滿,又滿腔歡喜,人家都很喜歡跟你在一起,又不驕傲,能夠低心下氣,大家都歡迎,所以這樣何樂不為,可是我們就真的不為,沒有利益啦。可是要知道,我們在修道的方面,你能夠低心下氣、能夠滿人心願,那個就是、真的是難捨能捨,很困難的布施,捨,就是布施,那你能夠難捨能捨,尤其在我們的身分地,我們都會放不下身段,那你能夠整個都放下身段,我們看到外國宗教,那個主人他都會為他的信徒洗腳,有沒有?那個就是放下身段,就是能夠低心下氣,那個是實際在生活之中做。
 
    難忍能忍,遇到逆境挫折的時候,那個難忍、忍受的時候,你能夠忍受。為什麼難忍能忍?就是因為你體會到平等,不管是身分地位、不管是階級多高,佛性都是平等,那你能夠體會平等,就沒有階級的觀念在,就是大家都一樣、都是平等。所在平等的時候,你就很容易去做到難忍能忍。就能夠去安住在那一種靜態之中。所以那個忍,我們所說的忍耐都是別名,那它的總名就是安住不動。忍,忍耐的忍就是安住不動,你在真理之中安住不動叫做忍、忍耐。那我們要瞭解到,佛教都告訴我們,沒有污辱的人,也沒有受污辱的人,沒有加辱的人、也沒有接受的人,沒有,哪有忍啊、哪有忍耐的事!所以我們了解,那個忍耐的形相都是虛幻不實在,都是顛倒的,所以能夠了解真理的時候,就沒有說自己的身分地位不能夠做那個事,沒有,都是平等、都是一樣。
 

※非常感謝天恩師德,活佛恩師慈悲開設性理心法班,諸佛菩薩慈悲諸多的因緣聚合,劉講師慈悲傳達解說最上乘佛法殊勝,以及感恩各位前賢提供分享,感謝十方諸佛供養。

引用:

https://onedrive.live.com/?cid=93f6cb7e149d1059&id=93F6CB7E149D1059%2110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