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食得醒目 踢走佳節後遺症

2017/10/07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在人月兩團圓的中秋佳節,很多人都會選擇開懷大吃。之不過,傳統月餅含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吃得太多易引致胃氣脹,皆因碳水化合物經細菌發酵後會產生氣體,亦會令腸道臑動減少。本身患有胃炎或腸易激綜合症等人士,症狀會更加強烈。

        近年,月餅的種類五花百門,部份雪糕月餅的主要成份為奶類,市民應注意其脂肪含量比例,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進食過多更容易出現腹瀉。至於五仁與冰皮月餅的油份較少,但仍要留意其熱量攝取。

        不過一年一度節慶,適量進食月餅也未嘗不可,筆者建議大家每次最多吃四分之一個。吃月餅時,不應伴隨啤酒或汽水一類飲品,以免產生更多胃氣。喝水或茶是較佳的做法,而茶類更可起分解脂肪的作用。

        中秋做節總是大魚大肉,攝取過多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油份等,不少人佳節過後,會出現腸道臑動減慢、便秘、肚脹,甚至胃酸倒流的後遺症。為避免出現上述情況,進食時應有所節制,少煎炸、多清蒸,尤其是患有膽石的人士,因消化肥膩食物需分泌膽汁,會令痛楚加劇。此外,吃得太辣、過份飽滯也會影響腸胃健康。

        要感受中秋氣氛,亦可進食柚子、楊桃一類應節水果,它們不僅能提供豐富纖維,更有抗氧化及補充維他命C的作用。除了注重飲食,大家也不妨多點喝水及進行運動,相信佳節過後,腸胃不適、體重飆升等惱人情況將大為減輕。

        李明佳醫生

        腸胃肝臟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