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往生語錄】十聲稱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

2017/10/17 12:17:48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7 Oct
【決定往生語錄】十聲稱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

  第九段文以後有連續好幾段文,都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淨土法語,特別值得我們念佛人的注目,因為善導大師是唐朝高僧。在《高僧傳》記載,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的學問、智慧、修持,都堪作淨業行者的楷模。善導大師既然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當然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淨土法語,是很值得我們依教奉行,所以古今淨業行者,無不公認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集大成者。晚近的印光大師、弘一大師,對善導大師也是非常的敬仰,就是明朝末年的蓮池大師,對善導大師也相當的敬仰。所以古今諸師對善導大師的敬仰,是因為善導大師確實是一位很了不起的祖師。但是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在中國淨土宗斷塹一千多年,所以有很多人念佛,心中會忐忑不安,也就是對善導大師五部九卷的著作探討的不多。如果諸位菩薩你想要安心念佛,就像信願這樣念佛,內心是充滿了快樂法喜,那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你詳盡的探討研究,融會貫通,明白了解之後,我相信你念佛的心情,會和信願一樣是法喜的、是自在的,並不會擔心妄想煩惱阻礙往生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五部九卷之中,尤其是《觀經四帖疏》特別值得我們好好探討,如果你沒很多時間將《善導大師全集》五部九卷一一研究,至少你也將《觀經四帖疏》一心探討,這是善導大師的心血偉大著作。《觀經四帖疏》這部祖典,信願說過兩遍,第三遍現在快要說完了。前兩遍我總共用了十年的時間說完,說的非常的詳盡,將來也會繼續說第四遍。每一遍都有更深入的探討,因為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將真實的淨土教法彰顯出來,只要了解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道理之後,無論任何人,念佛會打妄想不會打妄想,心中都不會有忐忑不安的心情。尤其是真實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行者,《觀經四帖疏》這部祖典,你更是非研究不可,猶如你要治好病苦,沒有服藥是不行的,你要解渴,沒喝白開水是不行的一樣。

  稱名具足信願佛行 必得往生

  第九段文是《觀經四帖疏》一段疏文,這段疏文叫做“六字釋”,我先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然後再來大約了解六字釋的意義。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今此《觀經》中,十聲稱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雲何具足?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這段疏文就是善導大師有名的六字釋。要解釋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六字釋,一定要先了解善導大師要開示這六字釋的時代背景。了解了,你知道善導大師說出這六字釋的原因,那你對六字釋的意思大概就知道了,就不會誤解了。

  這六字釋的起因,就是由於唐朝時代,以及唐朝之前的隨朝時代,有攝論宗的宗徒,對《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造盡五逆十惡,臨命終遇到善知識教他十聲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極樂世界,認為是別時意趣的方便說,也就是攝論宗的宗徒,用《攝大乘論》《大乘論》的別時意趣,來解釋《觀經》下品下生的行者臨終念十聲,不是當生往生,是遠在未來世才往生。善導大師為了要糾正這樣的錯誤,所以才說出六字釋。

  攝論宗徒認為,一生造惡未曾修持直至臨終,雖然有往生極樂世界的心願,可是只有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樣不能成為往生行,這樣和《攝大乘論》說“念多寶佛,唯願無行”是同樣的意思,所以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不是實時當生而往生,世尊所說的往生下品下生,是方便說,真正往生是在未來世別時,不是在今世這時。這就是攝論宗徒以《攝大乘論》所說的別時意趣,錯解《觀經》下品下生的往生。攝論宗徒,將下品下生的十聲念佛,和一般稱念南無大日如來、稱念南無多寶如來,相提並論。這是攝論宗徒不知道淨土門的教理和聖道門教理的分際,用聖道門的自力信自力行來看待《觀經》,而《觀經》是他力教的寶典,所以生出這樣的錯解。也因為攝論宗徒這種的主張,阻礙了淨土門的弘通,很多人一聽到這樣的錯誤觀念,就不要修淨土門了,所以懷感大師才會在《釋淨土群疑論》說這幾句話:

  《攝論》至此,百有余年。諸德鹹見此論文,不修西方淨業。

  這段話說出當時唐朝時代的人,受到攝論宗徒的影響,不要修淨土法門的事實。懷感大師是善導大師的弟子,在懷感大師住世的時代,《攝大乘論》這部祖典,就傳到中國有百余年了,很多人見到《攝大乘論》這部祖論,用這部《攝大乘論》錯解《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之意,所以有不少的人,不要修阿彌陀佛的教法,這就是別時意的錯誤見解。道綽禅師在《安樂集》第二大門也有糾正,善導大師著作《觀經》,在“會通別時意”這一節,也破斥《攝大乘論》宗徒的唯願無行的論難。所以這六字釋,善導大師的開示,是有這樣想要撥亂反正,糾正《攝大乘論》宗徒的錯誤知見,所以善導大師說這六字釋的背景時代是如此。因此,還沒看這六字釋的意思,我們就知道,這六字釋要說的道理,就是《觀經》下品下生的行者,平生造盡五逆十惡之罪,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是當生就往生,不是遠在未來世。所以不必看六字釋的意思,我們就知道善導大師要說這樣的道理。知道這個道理,我們再來看六字釋,就更能清楚明白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真意。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歸命旁邊寫“信”),亦是發願回向之義(發願回向旁邊寫“願”),“南無”這兩字成就信、願、行往生三法的信與願。“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其行旁邊寫“行”),“阿彌陀佛”這四字成就往生三法的行。所以南無成就信與願,阿彌陀佛成就行,所以往生三法信、願、行,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圓滿具足。這樣解釋很簡單很清楚就知道。“以斯義故”,以這六字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的道理,“必得往生”,用字善導大師實在用的太妙了,“必得往生”,必就是必定,必就是一定,必就是肯定,所以這六字有我們凡夫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三資糧信、願、行。所以如果有人說,“光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功德不夠”,對這樣的話你要相信嗎?不相信!為什麼?因為往生三法信、願、行,在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圓滿具足,是善導大師說的,不是別人說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等同是阿彌陀佛所說。由阿彌陀佛來說出自己佛號六字,信、願、行往生三法具足,絕對值得我們念佛人信受。善導大師實在很有學問,了不起,跟善導大師鼓掌贊歎。

  所以還沒解釋這六字具足往生三法,前面文疏文先說,“今此《觀經》中,十聲稱佛”,就是《觀經》下品下生的逆惡之人,臨終十聲念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不是《攝大乘論》宗徒所說的唯願無行,是有願有行。所以有願有行,一定往生極樂世界。願在哪裡?在南無。行在哪裡?在阿彌陀佛。信在哪裡?在南無。為何說“南無者即是歸命”?歸命是信,歸命就是歸順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命。昙鸾大師在《往生論注》,對“歸命”這兩字有兩個譬喻說的最好。我們佛弟子對阿彌陀佛的歸命,昙鸾大師在《往生論注》說:“猶如孝子之歸命父母。”如何稱為孝子?孝順孝順,順父母的心意叫做孝,若逆父母的心意哪叫做孝?所以孝子就是聽從父母的話,也就是相信父母的教導、教育。也就是孝子歸命父母,孝子孝順父母叫做歸命。第二個譬喻,“猶如忠臣之歸命君王”,一個忠臣一定會聽君王的命令,如果違背君王的命令,哪是稱為忠臣?

  我們凡夫眾生聽從佛陀的話,我們身為佛弟子聽佛陀的話,信受佛陀的誓願,不就是歸命嗎?“歸”回歸,“命”就是本願,阿彌陀佛的敕命,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度眾生,所以四十願是能度之法,眾生是被度之機,有機有法,機法一體,所以四十八願度眾生,這個眾生是什麼人?我!既然你是四十八願所度之機,那你要被四十八願之法度,你對四十八願要了解嗎?當然要。你如果要移民去澳洲,你對澳洲的政治、經濟、文化、治安、環境什麼都不了解,你怎麼可能移民到澳洲?你一定認為澳洲的生活環境,比我們台灣還要好,你才會想要移民澳洲,對不對?你難道想要移民衣索匹亞?

  同樣的道理,你對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透過了佛經祖論,了解極樂世界,確實比娑婆世界好多了,所以念佛移民到極樂世界。所以信願為大家說法,就是為大家舉行移民說明會,鼓勵大家念佛,移民到極樂世界。諸位菩薩!移民去西方佛國,這個清淨又快樂的國土,不必技術移民,也不必投資移民,不必你任何的財產,只要你一心念佛,阿彌陀佛還親自以蓮華台來迎接你。天下間的移民,難道有比移民極樂世界還要好的嗎?你如果要移民澳洲,澳洲的總統怎麼可能會開專機來你面前迎接你?阿彌陀佛親自蓮台來接你,而且還不只有阿彌陀佛一人來,還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有一天,信願如果比諸位菩薩還早往生極樂世界,你們回到智覺寺聽信願說法,當然接受我法的供養,我們彼此之間有法緣,將來你因緣成熟快要捨報了,阿彌陀佛現在你的面前,我一定會隨阿彌陀佛身後,來迎接你回歸極樂世界。我相信大家發心為亡者助念,助念的亡者如果因為你的發心,幫他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成菩薩,將來臨終,你要捨報往生,這些被你助念往生極樂世界的菩薩,會隨佛菩薩來迎接你嗎?會!為什麼?因為菩薩是最有感情的人,菩薩是最曉得知恩報本的人,菩薩是最曉得感恩圖報的人,所以多發心為人助念,助念一百個人往生極樂世界,將來你臨命終,至少一百零三個來。我們用凡夫很容易思惟的角度,來看待臨終這麼多佛菩薩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這件事,一百零三位佛菩薩要迎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度不去、度不走、度不往生,你難道會相信?一百零三個佛菩薩,要度我們去極樂世界,實在太容易了。

  這句佛號具足了願行,就是具足了信、願、行,歸命阿彌陀佛,當我們回過頭來,將心安住在這句佛號,隨順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安排,這樣不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歸命嗎?諸位菩薩!將你的身心生命交給阿彌陀佛作主,你敢嗎?阿彌陀佛如果為你安排晚上最佳的往生因緣,你是不是還要活到明天?晚上阿彌陀佛安排你,十一點,子時一到,就接你往生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太好了!你們回答的實在太爽快了。如果阿彌陀佛觀察你往生的因緣,是在十年後的今天十二月三十號晚上十一點往生極樂世界,那你也不必急著往生西方。有的人很急:“師父!我住在這個世間實在很難過,多病沒有錢生活困苦,我想要早一點死,來極樂世界,可以嗎?”不可以。

  念佛的人有人因為得到憂郁症,很嚴重,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吃藥,來我的面前跟我說:“師父!我很想要自殺。”我說不可以。他問我:“信願師父!自殺會往生嗎?”換我問你們:自殺會往生嗎?有的說會,有的說不會。在善導大師的時代,有不少的人聽到善導大師的教化,主動捨報——所謂自殺,往生極樂世界,在傳記裡面能夠找到這樣的資料,但是,不可以彰顯這樣的往生方法,因為,如果太過強調自殺往生極樂世界——真實的淨土法門確實如此,你自殺,阿彌陀佛很悲愍你的遭遇……

  念佛人要有健康的心理。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善人惡人念佛,阿彌陀佛慈悲平等救度,應該要做善人念佛,還是做惡人念佛?當然是做善人念佛,這樣觀念才正確。吃素念佛與吃葷念佛,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應該是吃素念佛,還是吃葷念佛?應該是吃素念佛,這樣才是正確的知見。持戒念佛、破戒念佛,阿彌陀佛都同樣慈悲平等救度,應該是持戒念佛,還是破戒念佛?持戒念佛,這樣才是正確的知見。你如果了解淨土教法的知見,有了正知正見,我相信你心裡頭不會一直萦繞在“師父我很想要自殺”,當然這是身心有毛病的的人免不了的心理負面情緒,但是我們一定要有勇氣,為念佛活下去,為什麼?因為越聽話的子女,才會越孝順父母,越隨順佛的本願行者,才會越歸命阿彌陀佛,越認真念佛,這樣道理才說的通。

  所以,我們這種凡夫眾生,確實是很需要好好念佛,歸命阿彌陀佛。回過頭來歸命阿彌陀佛,不就是信阿彌陀佛嗎?如果你不信阿彌陀佛,你怎麼會歸命?子女不聽父母的話,哪叫做孝順?哪叫做歸命?忠臣不聽君王的話,哪叫做忠臣?哪叫做歸命?所以昙鸾大師說的真好。

  所以,將心思安住在佛的大慈大悲,就如剛才迦才大師《淨土論》所說的“念佛智身”,念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到什麼程度?雖然連我想不開自殺,他都會對我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我更不可以自殺。猶如父母對歹子一樣疼愛,知道父母這樣大的愛心,更要做好子讓父母寬心,不可以做歹子讓父母擔心,這道理才說的通。

  所以,善導大師的六字釋,實在說的很好:“以斯義故,必得往生”。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對六字釋了解了,那信願要請問諸位: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功德夠不夠?絕對足夠,根據善導大師六字釋的開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