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關於虛雲和尚的悟境的問題

2017/11/23 10:08:42 網誌分類: 襌修和氣功
23 Nov

1.2 關於虛雲和尚的悟境的問題

 

筆者認為虛雲和尚在高旻寺藉著深入的參禪,其開悟的悟境已經是所謂的破三關。關於虛雲和尚的悟境,曾有不同意見。一般推崇虛雲和尚是近代以來的大禪師,但是陳健民認為虛雲和尚雖已經破關,但是悟境並不深,只是破了初關,陳健民說:

 

明體現前的人,也要發生有事業手印的事情,所以有所謂的「婆子燒庵」。虛雲老法師他本來是初關破了;他是茶杯落地的時候一破,驚一下,他那個時候就悟了道。悟道以後他並沒有繼續就悟道這個定去修。他又喜歡培福,由普陀山拜到五臺山,又到處蓋廟子,所以他就只停在破初關。如果修雙運法,就要破了重關之後才行……短笛集讚頌類裡頭: 「夜裡摩登共渡船,危然拒絕已枯泉,若非宗匠宜稱讚,怕憶燒庵婆子禪」 [8]

 

筆者在此對於虛雲和尚的悟境的問題作一討論:筆者認為虛雲和尚五十六歲於揚州高旻寺的開悟的悟境,應該已經是禪宗的破三關了。陳健民是密宗的行者,他對於虛雲和尚的批評在漢藏佛教交流、禪密交流的觀點上,有其意義。但是陳健民說虛雲和尚只破初關所根據的史實是有許多問題的,因為陳健民所舉的虛雲和尚「喜歡培福,由普陀山拜到五臺山」和「夜裡摩登共度船」的故事,都是在虛雲和尚在高旻寺參禪開悟之前的事情,是相距十多年之前的事情,而陳健民在此卻將之當作是高旻寺參禪開悟之後的作為,如果不是錄音整理的錯誤,顯然是陳健民將史實弄錯了。所以,陳健民判斷虛雲和尚於揚州高旻寺的開悟悟境只是破初關,是很有問題的。至於高旻寺開悟之後,則應該是像陳健民所說的必須以事業手印實修三灌;還是如虛雲和尚選擇迴入人間,為眾生蓋廟,在無神論政府主政的時候為戒律的久住而不惜生命的呼籲;這則顯然是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的修行傳統之立場選擇的問題,以虛雲和尚當時漢藏佛教交流、禪密交流的情況而言,我們是不可能想像虛雲和尚會選擇陳健民所建議的作為的。

 

禪宗的破三關有種種說法,例如臨濟已經有三句,以及三玄三要 [9] ,雲門有「三句」(截斷眾流、涵蓋乾坤、隨波逐浪) 和「一鏃破三關」 [10],就已經是所謂的破三關的前身。關於破三關的正式提出,黃龍禪師有所謂的黃龍三關 (人人盡有生緣處、我手何似佛手、我腳何似驢腳) [11] 。臨濟和黃龍禪師的上述說法在外觀上都很玄奧,筆者卻認為,這些其實在禪修的實質內涵上,都可以用天台圓融三觀來幫助我們理解,也就是臨濟三句和黃龍三關可以分別搭配於假空中三觀,因此禪宗三關可以說是天台三觀的另外一種表述方式,也就是將理論的語言轉化為日常生活化的語言。

 

較容易為人所理解的三關,是所謂的「初關、重關、末後牢關」,這是單純的指開悟的三個漸次深入的境界,因此其意義指涉是較為清楚的。可以說,初關是「破」,立一切皆空的正見。重關是悟得一切皆空之後,明白所見萬象皆是一心的顯現。踏破末後牢關則是大悟。這樣看來,「初關、重關、末後牢關」也和天台空假中三觀的說法相符。

 

「初關、重關、末後牢關」之說又和閉關以深化悟境有關,禪宗的修持傳統認為,未得個入處之前要參訪行腳,不可閉關。得個入處 (小悟) 之後要閉關,直到破了初關才出來。初關破後,要住山,直到破重關。重關過後,則入塵寰借境練心,直至踏破末後牢關,才是大悟。 [12]

 

從筆者的上述對於虛雲和尚生平的考察看來,在天台山幾年的參學和下山參學的幾年,虛雲和尚已經得個入處,可以說已經初步破了初關。其後,虛雲和尚在「朝聖禪行以磨練習氣與開拓心胸的時期」是已經破初關,而進入破重關的階段,是藉著朝聖苦行來磨礪自己的習氣,增進自己的悟境,雖然不在房間裡面閉關之中,但是朝聖苦行的對境煉心就是一種最好的閉關,因為這是將自己六門緊關於煩惱之外,並且借助外緣來磨練自己的習氣。

 

到了虛雲和尚在揚州高旻寺連打十個禪七,此時他的修行進境,已經是相當於住山精進,面對重關的後分而破之。在禪七之中,經過一番精進參禪,最終踏破重關,所以寫師記之曰「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最後,虛雲和尚復興六大祖庭,為了傳承禪宗法脈而到處奔波,則是踏破末後牢關之後,入塵寰而隨緣對境的禪修密行。

 

此如廓庵禪師 «十牛圖頌» 的第十圖「入廛垂手」之所示。廓庵禪師的後三圖 (第八、九、十圖) 可以說是再表示禪門的破三關的悟境深化的進程,也就是第八、九、十圖「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入廛垂手」分別表現了破初關、重關和末後牢關。虛雲和尚在天台山幾年的參學和下山參學的幾年,已經得個入處,可以說已經初步破了初關,體驗第八圖的「人牛俱忘」。破了初關後必須閉關,虛雲和尚選擇了在「朝聖禪行以磨練習氣與開拓心胸的時期」來進入破重關的階段,是藉著朝聖苦行來磨礪自己的習氣,增進自己的悟境,雖然不在關房裡面閉關,但是朝聖苦行的對境煉心是一種更好的閉關,已經約略的破重關,體驗到幾分的 «十牛圖頌» 第九圖「返本還源」。後來,虛雲和尚在揚州高旻寺連打十個禪七,此時他的修行進境,更是相當於住山精進,面對重關而破之,這是在破重關的後分。終於在連續的禪七之中,虛雲和尚經過一番精進參禪,最終破了重關的後分,所以虛雲和尚記之曰「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最後,虛雲和尚復興六大祖庭,為了傳承禪宗法脈而到處奔波重興祖庭,為眾生培福,甚至不惜生命,維繫佛法血脈於毀佛之亂世,這則是踏破末後牢關之後,入塵寰而隨緣對境的禪修密行,是廓庵禪師 «十牛圖頌» 的第十圖「入廛垂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